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陈尚义: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需要生态化发展

2020年10月27日21: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白帆)今天,“2020科技创新企业前沿峰会”在京举行,本届峰会旨在探讨科技前沿话题,挖掘最具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上还发布了首届人民网科技创新企业优秀案例。本次峰会紧扣科技发展脉搏,聚焦新基建,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新兴行业,邀请科技领域专家以及科技创新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为我国科技和创新建言献策。

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在会上系统介绍了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和数据治理。陈尚义指出,深度学习框架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它向下和各种硬件适配,向上支持算法、模型和应用,在框架基础上,加上算法库、大规模训练,以及多端推理,构成深度学习平台,平台正是构建人工智能生态、加速产业智能化和赋能各个不同传统行业的核心基础。

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然而,操作系统一向是典型的卡脖子技术,传统操作系统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最终实现了部分的实用化,道路曲折而艰难。在人工智能时代,呼吁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操作系统,即深度学习框架。“操作系统技术固然重要,但比技术还难做的是生态。目前在我们这个平台上,有230万个开发者, 9万个企业, 31万个模型。”陈尚义还同时介绍了国产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的四大优势。

此外,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是算法、算力和数据,有了更多的应用场景就会产生更多的数据。基于此,数据采集和标注应运而生。“我们现在有大量的数据,但是数据是非解构化的,只有通过标注之后,让它解构化之后,算法、模型才能接受。”人工智能挤占了部分行业的就业空间,但同时,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职业—数据标注员和人工智能训练师,开启了新的就业空间。

(责编:白帆、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