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服务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年10月15日08:5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多措并举!知识产权服务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国家知识产权局于今年4月份印发《关于支持和引导知识产权服务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通知》,组织各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支持引导知识产权服务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15日,各地共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业专场招聘活动53场,组织各类知识产权服务业宣讲培训90余场,多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参与,提供知识产权服务类就业岗位4953个。

  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统筹、及时督导,引导各地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地制定具体推进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结合“先上岗、再考证”政策落实,安排资金支持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考前培训费用减免,鼓励高校应届毕业生到知识产权服务业就业;拓宽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助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展;出台企业补贴、个人奖励和安家、生活补贴等措施,加大对新设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引进高端人才的支持激励力度。

  二是加强宣讲推介。

  充分利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面向本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吸纳就业政策的宣讲引导;推动建立知识产权服务业行业实习实践基地,引导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等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吸纳大学生到知识产权服务业就业。

  三是组织专场招聘系列活动。

  各地加强与教育部门、人社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接重点高校,组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高校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协调高校推荐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积极构建校企学生就业沟通联络机制;联合各类专业招聘平台,搭建知识产权服务业专场线上招聘板块,组织开展系列线上招聘活动。

  四是推进服务机构提升能力,增加工作岗位。

  各地通过举办知识产权服务业技能大赛,提升机构专业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开展线上和线下教育培训、创新“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模式等,帮助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拓展业务范围,增加工作岗位。

  知识产权服务业是知识产权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知识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吸纳就业,特别是吸纳知识分子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各地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引导知识产权服务业充分发挥在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的应有作用,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