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第23届科博会:800余家企业共赴科技盛宴

2020年09月22日08:5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23届科博会:800余家企业共赴科技盛宴

  9月17日至20日,第23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下称科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作为2020中关村论坛的展览板块,本届科博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精心打造科技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本届科博会主要活动包括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网上展示推介五大板块内容。其中,展览展示主展场设置12个专题展区,集中展示抗疫科技、5G通信、工业互联、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前沿科技成果,彰显关键领域未来竞争新优势。联合国工发组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11个国际组织和800余家中外科技企业参展参会,共赴一场科技盛宴。

图为手术机器人关键部件展示

  抗疫展区彰显抗疫科技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取得重大胜利,离不开前沿科技“武器”的重要力量。本届科博会首设抗疫科技展区,参展企业的产品项目涵盖疫苗研发、医疗器械、药品研发生产、互联网、大数据、智能装备、测温消杀等,全自动核酸检测分析系统及便携式超声仪、网上诊疗系统、智能消杀机器人等抗疫医疗器械和智能装备与观众一一见面,充分展示抗疫的科技力量。

  清华同方13项产品入选中关村抗疫新技术新产品名录,包括隔离仓、采样站、空气净化装置、大数据防疫平台等全套抗疫新产品现身科博会现场,还原这些产品在国内外医院、海关、交通枢纽等地的应用场景。为提高核酸检测采样人员的安全性,清华同方洁净技术公司推出正压防护采样站,可让采样人员换下厚厚的防护服,提高采样效率,改善工作环境。面对各地地铁、机场、火车站、医院等人员密度高且流动性大的场所均有进出人员的体温监测要求,清华同方利用其在安检领域的技术优势,相继研制并快速推出了太赫兹红外复合人体安检仪、通过式测温金属门、红外体温筛查系统,以及公共防疫隔离单元等拥有知识产权的新产品。

  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作为本次成果展的亮点进行重点展示。科兴生物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正在进行三期临床研究,疫苗研发进展备受瞩目。在测温、消杀、智能装备等领域,中关村企业涌现出大批抗疫技术成果:百康芯的全自动核酸检测分析系统、易世恒的呼吸机、久译科技的AI智能无感测温系统、中电科光电的快速体温筛查设备、中竞集团的牛磺罗定喷雾消杀防护产品等都成为本次展会的展示亮点。

  新冠疫情发生后,面对新的市场需求,企业紧急推出智能消杀机器人,只要规划好路径,机器人就能自主、均匀地对环境进行智能消杀。北京瑞途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消杀机器人,目前已在地铁燕房线投入使用,只要3分钟时间就可对一趟列车的全部4节车厢消杀完毕。

  科博会期间,各场推介活动会结合全球新冠疫情新情况,体现了各个产业利用自身优势和科技力量,应对疫情所取得的成果。同仁堂集团将展示根据中医“防、控、抗、养”治疗理念、进行论证分析,梳理出80余种抗疫产品。同方股份推出了科技战疫人工智能方案、移动消毒机和防疫机器人等。北京工业大学也带来了自主研发的新冠肺炎病毒专用深紫外LED消杀设备等抗疫产品。

  科技与产业融合亮点纷呈

  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带来经济发展新突破。本届科博会集中展示了科技与冬奥、金融、文化等相关产业融合的创新成果。

  在科技与冬奥融合方面,科技部主办的科技冬奥展区以推进“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为核心,以开展“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实施工作为主线,围绕冬奥会科技保障的重大战略需求,集中展现一批体现国家实力的高新技术、创新成果、示范工程以及冬季运动普及和体育产业发展等内容。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2022年冬奥会步步临近,公众对于冬奥会的热情与日俱增,每一项用于赛道施工、辅助训练、赛场安防、比赛服装的技术或设备面前都围满了参观与体验的观众。

图为冬奥会比赛服饰展示

  在科技与金融产业融合方面,本届科博会重在展示金融科技的创新成果,研讨行业健康发展路径,构建金融科技创新服务与交流的平台。民生银行集中展示线上民生服务体系、5G手机银行、开放银行、远程银行、智能家居、供应链金融、分布式技术应用等创新型产品服务、金融机具等,宣传推介企业文化和金融服务的综合实力,以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普惠金融发展。

  在科技与文化融合方面,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区突出创意设计产品服务、数字内容服务、文化装备体验、产业创新与跨界融合,重点展示了文化与科技、旅游、教育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成果。(刘仁)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