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柳州螺蛳粉为何能成为“网红”?

2020年08月14日08:3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柳州螺蛳粉半年卖出近50亿元!今年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速食方便食品成为许多人宅家必备的“心头好”。其中,广西特产柳州螺蛳粉爆火,不仅风靡网络,而且俏销全球,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小吃。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柳州产袋装螺蛳粉产值达到49.8亿元,出口总额为去年8倍。

“柳州螺蛳粉得以如此受欢迎,是柳州市多年来深耕品牌建设的结果。”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会长倪铫阳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柳州市按照“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品质安全这一条主线,通过加强技术创新,打造柳州螺蛳粉区域公用品牌,充分发挥“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品牌带动作用,培育出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构建起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探索出了适合当地情况的品牌培育与发展之路。

创新加持:

从“路边摊”到“俏全球”

劲道的米粉加上香浓的螺蛳汤,再辅以酸豆角、酸笋、木耳、花生米、油炸腐竹等十余种配料,成就了一碗“辣、爽、鲜、酸、烫”的柳州螺蛳粉。从“养在深闺”的特色小吃,到受大众热捧的“网红”食品,柳州螺蛳粉的一路蜕变,离不开源源不断的品牌创新。

“柳州螺蛳粉作为街头小吃出现,可以追溯至20世纪70年代末。”倪铫阳回忆,当时,柳南区谷埠街一家夜宵小店为迎合食客口味,将柳州当地受欢迎的米粉和螺蛳汤进行“混搭”,推出的柳州螺蛳粉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并在之后呈遍地开花之势。2008年,“柳州螺蛳粉手工制作技艺”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柳州螺蛳粉注入了地域文化的内涵。

传统工艺让柳州螺蛳粉保留了地方特色。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适应时代需求的创新是柳州螺蛳粉品牌发展路上的一道“必答题”。为此,柳州市相继出台《柳州市大力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实施方案》《柳州市全面推进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支持柳州螺蛳粉全产业创业创新、做大做强。

在政策引导下,柳州市众多螺蛳粉生产企业纷纷涌入创新大潮。由倪铫阳经营的广西味之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的典型。“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思考如何依托互联网平台更好的将柳州螺蛳粉实现从现煮堂食到袋装速食,并满足线上线下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倪铫阳向记者介绍,“实践中,我们通过开发各类口味和吃法,以及对米粉干制、物理杀菌、真空包装等预包装技术进行攻关,打造出了‘味之坊’‘欢螺送’这两大螺蛳粉品牌。以‘欢螺颂’为例,我们研发出了‘欢螺颂原味’‘欢螺颂经典味’‘欢螺颂冷水自煮型’‘欢螺颂冲泡型’等预包装系列。同时,通过创新预包装技术,产品的保质期由最初的30天提高到现在的180天。”

创新同样是螺蛳粉品牌推广至全球的“密钥”。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是柳州螺蛳粉头部企业,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合计出口“螺霸王”预包装螺蛳粉35万袋,为去年全年的29倍。“今年几乎每周都有螺蛳粉发至国外,有一批4万包螺蛳粉刚到当地3天便销售一空。”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外贸销售主管陈梓豪说,为兼顾海外的食用标准和用餐习惯,该公司特地创新研发,增设中英文包装和国外版螺蛳粉配方,在不改变传统螺蛳粉口味的前提下,用其他食材替代海外国家禁止进口的食材,产品销量呈井喷式增长。

如今,在政府、企业等各方努力下,通过创新加持,预包装品牌螺蛳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自2014年底首家预包装螺蛳粉企业注册登记之初至今已达80余家,品牌200余个,形成了产业集聚;在淘宝、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柳州螺蛳粉产品日销量已突破100万袋。

品质为先:

从“小米粉”到“大产业”

作为与柳州螺蛳粉打过几十年交道的“行家”,倪铫阳见证了柳州螺蛳粉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整个发展历程。“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我们地区注重品牌质量息息相关。”倪铫阳告诉记者,从原材料的种养技术,到产业布局规划,柳州市通过制定相关标准,力求各个环节做细做实。

2015年,为了进一步规范品牌、壮大发展,柳州市出台了《柳州螺蛳粉地方标准》和《预包装柳州螺蛳粉地方标准》,并成立了柳州市螺蛳粉协会。第二年,“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正式施行。标准共分10个部分55小项,从产品分类、原辅料的技术要求、企业生产加工的过程要求等方面对柳州螺蛳粉进行详细规定。

“如今,无论是在打造柳州螺蛳粉原材料产业集群方面,还是建设集原料供应、产品加工、包装、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产业链为一体的产业园区方面,柳州市都严格贯彻相关标准,既保障了产品质量,也夯实了品牌基础,推动螺蛳粉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不断发展。”倪铫阳说。

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对品牌的保护。2015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启动了“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工作,全程指导柳州市螺蛳粉协会开展“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工作。历时3年多,“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2018年被核准注册。

“‘柳州螺蛳粉’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确保了柳州螺蛳粉只能‘柳州造’,保障了柳州螺蛳粉产品的产地来源和特定品质,提升了柳州螺蛳粉区域公用品牌溢价能力,助力柳州螺蛳粉产业转型升级。”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护航的螺蛳粉产业已创造遍布全产业链的超25万个就业岗位,不仅开创以“螺蛳粉产业培植”推动“造血扶贫”的新路径,而且推动柳州科技、文化旅游的发展,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依托柳州市的品牌培育工作,柳州螺蛳粉已成为当地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面对飞速发展的时代,这张名片的持续擦亮,仍需要来自各方的不断探索。(本报实习记者 熊花平)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