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直播“带货”勿忘呵护品牌

沐阳
2020年08月13日08:4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播“带货”勿忘呵护品牌

  近日,中国联通发布的《直播终端参考报告》显示,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直播行业用户有望突破6亿人。直播热潮下,各行各业纷纷搭上直播“带货”的“快车”,在云端销售自己的品牌产品。然而,在热闹的直播“带货”市场中,“翻车”事件却也频频出现。数据显示,即便是“头部主播”也有高达30%的退货率,“腰部主播”的退货率甚至高达70%。在笔者看来,直播“带货”虽然为品牌推广提供了一个舞台,但是一些商家急于快速变现的心理,却导致了现今假冒伪劣等产品质量问题的出现。直播“带货”的参与方需从品牌本身出发,对产品及其品质严格把关,使直播“带货”起到“1+1>2”的效果。

  一般而言,直播“带货”指的是通过互联网平台,使用直播技术进行近距离商品展示、咨询答复、导购的新型服务方式。在如今更新迭代迅速的消费市场,直播“带货”由于绕过了经销商等传统中间渠道,直接实现了商品和消费者对接,具有互动性强、亲和力强等特点,对消费者具有一定吸引力。

  当直播“带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流量,问题也就随之而来。直播“带货”此前流行的模式是“网红”卖货。依托互联网平台,企业寻求“网红”主播进行合作,借助其较强的影响力、感召力将商品销售出去。然而,一些主播在未经考察的情况下,肆意夸大品牌产品功效给消费者“种草”的行为,却也在透支消费者的信任。此前,小红书因“网红”主播的“种草笔记”造假等行为屡被推上风口浪尖。此种现象也出现在如今大火的名人直播带货中。由于前期未投入足够精力去筛选和了解产品,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在第一次直播中频繁使用极限词来宣传品牌产品,导致卖出的小龙虾品质遭到不少买家诟病,甚至上升到对其本人诚信的质疑。

  诚然,“网红”和名人自带的关注度会对直播“带货”起到一定的引流效果,不过,把聚焦点放在品牌本身,才是直播“带货”得以长久、稳定变现的关键。在现今直播行业中,薇娅、李佳琦等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直播“带货”的“招牌”。究其原因,除了具备作为主播的先天条件外,从前期的选品、试用,再到直播时的控场以及直播后的复盘等环节,他们都亲身参与,从而保证了一条完整的带货供应链,进而屡屡创造成交量的“神话”。

  如火如荼的直播“带货”,关联的不仅是产品销量,还有建立在产品品质等基础上的品牌信任。由企业、主播等参与的直播“带货”行业,切莫忽视对品牌的呵护与维护,以免陷入昙花一现的境地。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