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浙江摘得“数据开放”全国榜首 业内共探数据安全保障

2020年07月31日11: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在线发布了2020《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浙江在省级综合排名中以综合指数74.84分位列全国第一。截至目前,浙江省已开放8677个数据集、15.2亿条数据,实现公共数据“能开放尽开放”。

据悉,“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是我国首个专注于评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报告和指数,对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助推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生态体系的培育与发展。

2020年,浙江省在公共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为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围绕这一目标,浙江从三个方面积极开展探索:一是在制度上求突破。浙江省政府研究制定《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管理暂行办法》,以政府规章的形式明确了公共数据应开放尽开放的原则,提出了数据分类分级开放的要求,形成了数据授权开放、脱敏处理的机制。二是强化技术支撑。浙江在公共数据平台上开发了数据开放域,让数据以“可用不可见”的方式实现安全开放、融合应用。三是坚持应用导向,在数据开放创新应用方面,形成了一批示范性应用。

同盾科技率先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

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发展,国家对数据的认识和重视不断深化,从2014年中央第一次提出“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到今年中央的文件频繁提及“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到来。

数据市场要素化催生新机遇,也带来了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挑战。如何通过引入全新的数据保护模式,使得数据安全性、隐私性在得到保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支持基于数据驱动的科学研究及商业活动,让数据“可用不可见”成为各界共识和努力的方向。

“可用不可见”其核心有两层含义:数据的可用性和数据的不可见性。即在充分保护数据和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大数据价值的转化和提炼。作为智能分析与决策企业,同盾已于近期完成了公司数据流转架构整体升级,建立了完整的去标识化体系,从底层架构层面支撑业务数据合规,率先实现了数据流转与存储的“可用不可见”。

此外,同盾科技还创新性地推出了“知识联邦”理论,作为一个统一的、层次化的框架体系,支持安全多方检索、安全多方计算、安全多方学习(联邦学习)、安全多方推理等技术方案。

同盾科技合伙人兼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李晓林表示,知识联邦的本质就是一种数据安全交换协议。通过知识联邦可以帮助政府实现安全的数据虚拟融合,实现数据联邦检索,在保护个人信息的情况下,建立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的安全渠道。同时,可以为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梳理和业务流程再造提供支持。

公共数据开放会带来哪些变化?

今年,浙江省在公共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上继续发力, 于6月推出了国内首部省域公共数据开放办法——《浙江省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政府规章的形式明确公共数据应开放尽开放的原则,提出了数据分类分级开放的要求,形成了数据授权开放、脱敏处理的机制。

《办法》对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公共数据主管部门、公共数据开放主体和公共数据利用主体在“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和安全管理”等方面作出相关规定。

根据《办法》要求,公共数据分为禁止开放类、受限开放类、无条件开放类。对于数据利用主体而言,应重点关注“受限开放类”、“无条件开放类”的数据利用和数据安全规则。针对“受限开放类”的公共数据,《办法》要求公共数据开放主体和公共数据利用主体应当签署“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协议”,对数据利用情况、数据利用用途、数据利用安全职责、保障措施等作出明确的约定。

同盾科技专家解读表示,关于《办法》里的数据开放层级,将数据分为无条件开放、受限开放、禁止开放三类,实施分类管理。对公共数据秘密级别的划分,对应了隐私保护的三个层级: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另外,《办法》特别强调了数据隐私的重要性,赋予数据资产所有者中止权与可撤回权,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认为开放的公共数据侵犯其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等合法权益时,有权要求公共数据开放主体中止、撤回已开放数据。(藤原)

(责编:白帆、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