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重庆涪陵:开源头活水 迎潮起潮涌

2020年07月28日13:5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涪陵:开源头活水 迎潮起潮涌

  涪陵区位于重庆市中部、三峡库区腹地,长江经济带、乌江干流开发区、武陵山扶贫开发区的结合部,有承东启西和沿长江、乌江辐射的战略地位。近年来,涪陵区知识产权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机制体制,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着力强化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简化办理手续、理顺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流程、引导企业重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缓解企业融资困难,特别是缓解科技型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多年来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践是一种成功的探索,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保障。”重庆市涪陵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政策宣传 增信心

  “我们公司是一家从事农业产业化种植、养殖的企业,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公司准备投入资金,扩大生产,但由于公司用于融资担保的抵押物比较少,找了几家银行都无法顺利获得贷款。听了今天的知识产权质押政策宣传,才发现公司也有现存的知识产权资源可以利用,力争通过商标质押,解决公司资金难题。”日前,在涪陵区知识产权局、重庆市银保监局涪陵分局联合召开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会上,重庆泰升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姚得平表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为受到疫情影响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带来了信心。据了解,此次培训会上,主办方专门邀请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市内知名知识产权质押评估和代理机构、各商业银行就知识产权质押的相关政策法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路径和方法进行了解读。实际上,很多像姚德平这样的企业负责人接受培训后,深切感受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的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事实上,近年来,重庆市涪陵区知识产权局通过强化知识产权质押政策法规和质押融资方式的宣传引导,促成商业银行与企业之间加强沟通对接,推动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涪陵区共有有效专利4589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490件、实用新型专利3364件、外观设计专利735件;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398万件,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3件,通过马德里体系注册商标7件,而且涪陵区还拥有‘涪陵榨菜’‘乌江’等诸多代表性的商标品牌,这些知识产权都是可以用来质押融资的好资源,有利于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涪陵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科科长谭明晖介绍。

  “我们将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宣传,引导企业采取知识产权质押方式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支持企业开展专利商标混合质押,引导鼓励更多商业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同时,联合金融机构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指导、培育和支持,指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学习、研究,切实开展并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互利共赢。” 谭明晖表示。

  推动银企对接 解难题

  近年来,涪陵区知识产权局主动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联席会议制度,并协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涪陵辖区企业的知识产权信息进行分析,摸清企业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知晓度,调查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并建立入库企业达150家的质押融资需求数据库;协调区银监分局、区委宣传部多次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推进座谈会,了解金融部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开展情况,共商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举措,合力助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同时,推动涪陵区政府出台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全区共有5户市场主体利用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办理质押合同登记5笔,实现质押融资金额785万元。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助于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改善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环境,促进创新资源良性循环,并有助于建立基于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多元资本投入机制,通过增值的专业化金融服务扩大技术创新成果,全面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涪陵区银监分局负责人表示,银保监部门将引导各银行统一思想认识,保持战略定力,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大力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发展。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源头活水’将进一步引领疫情过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潮起潮涌’。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建立与区银保监分局、银行、科技局等部门常态化推进机制,定期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等活动,畅通融资渠道,加大对市场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信用贷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和金融工作的融合力度。”涪陵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涪陵区知识产权局将持续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银保监等部门的密切合作,不断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障措施,提升质押融资服务能力,完善融资风险管理机制等措施,为涪陵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柳鹏 文光辉)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