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汤凯:以超算服务支持数字化建设

2020年07月21日10: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鄂智超)人民网首届“科技创新企业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已正式开启。神州数码云业务集团副总裁汤凯以厦门的鲲鹏超算中心为案例,介绍了通过超算技术,实现对政务、制造、科研等跨系统、跨领域的数据汇集与挖掘,助力数字化建设。

“新基建到底该怎么建?我们今天做这件事情,就是希望能够为中国的新基建走出一些新的模式。”汤凯介绍,厦门鲲鹏超算中心是完全基于鲲鹏架构的云化超算中心,以改革创新的方式推动的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采用以鲲鹏920芯片为核心的高性能数据中心服务器,同时运用领先的云化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构建起鲲鹏架构的超算平台。

有别于算力提供为服务的简单传统模式,厦门超算自建设初期就定位成“数字经济的能力载体”,而不简单是“算力载体”,超算中心在为政府、公共安全、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提供海量存储、海量计算能力的同时,更以政务、健康医疗、环境保护、海洋气象、工程数字化等产业实际需求为导向,提供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等新型超算服务支持,以及针对用户多样化需求的超算增值服务。

汤凯认为,厦门鲲鹏超算中心作为新基建,“新”在三个方面。其一,这一项目是由企业来主导投资和运营,政府在政策,资金上予以支持,协同推进当地产业发展的模式创新。其二,厦门鲲鹏超算中心是国内第一家基于鲲鹏架构的超算平台,更在超算平台上搭载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等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实现对政务、教育、科研等跨系统、跨领域的数据汇集与挖掘实现区域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是技术上的创新。其三,厦门鲲鹏超算中心与产业高度协同,与落地厦门超算的AI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等,变客户为生态伙伴,协同推进区域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我们希望,能够和厦门市政府一起走出一个中国新基建的新模式,”汤凯表示。

(责编:鄂智超、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