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济南高擎服务之手,托升创新之梦

2020年07月15日08:4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济南:高擎服务之手,托升创新之梦

  济南市位于山东省中西部,南依泰山,北傍黄河,是我国近代工业和科技发展较早的城市之一。济南市于2019年5月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近年来,济南市知识产权局充分发挥协调联动作用,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创新主体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协同创新,探索推行知识产权服务托管模式,形成“政府搭台、机构托管、企业唱戏”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运用提供新的“动能”,助力中小微企业不断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奋发前进。

  “中小微企业通过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签订‘托管协议’,能够获得专利申请、运营、维护、布局等一揽子‘管家式’的专业知识产权服务,进而实现优质的服务与管理、优秀的项目与市场的‘无缝对接’。”济南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济南,通过政府、服务机构和企业建立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协调联动机制,城市知识产权“软”环境不断优化,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整体实力不断增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创新模式 强强联手托管

  短短8年时间便获得授权专利30多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0多项,知识产权赋予的“实力光环”,让诸多高含金量项目伸出“橄榄枝”……在山东乾云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在创新之路上的一路高歌,无不得益于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的引擎作用。在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知识产权的“托管服务”能够让企业在知识产权创新、保护、运用以及成果转化方面享受全流程的知识产权服务,不但为企业减少了创新投入的风险,更为企业在创新成果产业化方面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近年来,在济南,凭借知识产权托管服务赢得飞速提升的企业案例越来越多。围绕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的总体目标,济南市知识产权局不断创新机制,优化服务内容,积极引导实力较强、声誉良好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参与企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托起一片新希望。同时,在托管期内,知识产权运营情况取得卓有成效的企业,经政府验收合格后将给予其所委托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最高30万元资助。

  据介绍,按照工作规划,今年年底前,济南力争实现全市高端专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累计覆盖中小微企业3000家以上,培育20家以上专业化、综合性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知识产权交易、许可额年均增幅40%以上,知识产权质押次数、融资金额增幅30%以上,知识产权保险金额增幅30%以上。而在托管期内,在济南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服务机构还将为托管企业提供专利申请、商标注册、著作权登记、质押融资、许可转让以及知识产权维权等知识产权专业服务;为托管企业研发人员和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加强人才培养;指导托管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内部制度等……服务模式创新真真切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铺平了道路。

  全面服务 当好贴心管家

  张华是济南市一家环保设备生产企业的负责人,不久前,他主动找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迫切要求将企业知识产权业务全部委托代管。原来,曾在这家公司任职的技术总监辞职后,不仅根据“老东家”的核心技术生产出了相关设备,还通过新公司提交了发明专利申请,令张华痛惜的是,因没有及时提交发明专利申请,公司只能吃“哑巴亏”。随后,公司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签订了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协议,服务机构对侵权证据进行全面搜集,案件得以顺利调解,公司保住了相关创新技术,并且围绕原有的核心技术,进行了知识产权的全面布局。而现在的张华,在洽谈合作的时候,腰杆挺得直直的,再也不担心被侵权了。

  从“吃苦头”到“尝甜头”,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了知识产权“管家”的价值所在。同时,为了最大限度挖掘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资源,济南市知识产权局还通过政府资助等形式,择优选拔一批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托管服务,让专业机构帮助企业提升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在济南形成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集聚效应,为企业搭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申请咨询、法律援助、专利信息应用等多种类、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平台,运用专业的布局为企业踏实前行‘安全护航’。”济南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政府搭台、机构托管、企业唱戏的模式,使得企业将更充足的精力放在产品研发创新上,这也是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的价值所在。对很多初创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而言,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实惠,企业获益更多的是‘少走弯路’或‘不走弯路’的高质量发展。”济南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创新,贴心的服务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本报通讯员 卢虹)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