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高速磁浮,激荡速度与梦想(新知)

张  凡
2020年07月08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象】最近,一条我国高速磁浮研发取得重要新突破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据报道,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同济大学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从而实现了从静态到动态运行的突破,获取了大量关键数据。这将为后续高速磁浮工程样车的研制优化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点评】

  高速磁浮列车常被形容为“贴地飞行”。这种“飞”一样的速度,源于磁浮技术可以使列车克服重力悬浮或吸浮于轨道之上,因而不会产生轮轨摩擦,只受空气阻力影响,所以能实现超高速运行。

  当初建设京沪高铁的设想出现后,“能否采用磁悬浮技术”成为关注焦点。虽然最终磁浮技术应用因造价、技术掌握程度、与现有铁路体系兼容性等问题而未能实现,但磁浮列车所承载的中国人对更快速度的追求、对打造便捷高效交通体系的梦想一直在延续,对磁浮交通技术的国产化和创新研究一直在进行。近年来,从掌握中低速磁浮技术,到在高速磁浮研发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技术上一步一步迈进,增强着我们继续向前推动项目的信心。

  作为高铁大国,为什么我们还要研发高速磁浮?从技术上来说,高速磁浮具有高速快捷、安全可靠、运输力强、绿色环保等多种优势;从应用场景来说,尤其是在大力推动城市群建设、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今天,我们对更高速度的运输系统也存在着更强的需求。但高速磁浮是否会取代现有高铁网络?答案并非如此。在可预见的未来,人们更倾向于认为,高速磁浮会对现有交通网络形成一种重要补充,它可以填补飞机和高铁之间的速度空白,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

  高速磁浮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不少国家都在研发自己的磁浮系统。在这一前沿关键技术的研发上,中国同样不落人后。2019年,高速磁浮被列入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产业化运营也正在落子布局。比如《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里写道,积极审慎开展沪杭等磁悬浮项目规划研究。“积极审慎”,也代表着今天我们对待磁浮技术的态度。我们既要积极加强对可能引发交通产业变革的前瞻性、颠覆性技术的研究,也要审慎行动,为技术应用寻找到最合适空间。

  速度,是铁路发展的矢志追求。从没有一寸高铁到高铁里程世界最长,从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时代,到今天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带来“磁浮时代”的全新想象,我们守望梦想、不断超越的努力,从未远离。在不断提速、不断超越中,中国铁路必将创造让世界惊叹的奇迹。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8日 05 版)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