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2019年医药行业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发布

2020年07月02日09:2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记者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获悉,6月28日,该协会第六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既总结回顾了2019全年及2020年上半年的工作,也对协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设想进行了部署。值得关注度的是,会上,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对外发布《2019年度中国医药知识产权行业发展状况报告》(下称报告),对协会常务理事以上会员单位的知识产权数据(商标)进行了汇总分析,受到业界关注。

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医药工业发展整体形势向好,主要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一带一路”战略全面推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全面实施,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国内健康消费升级加快,医药工业呈现企业创新更加活跃,行业洗牌持续加剧等趋势。我国医药行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方式,由过去大宗原料药出口、欧美代工逐步向仿制药国际注册、创新药国际注册转型,产品出口附加值逐年提高。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从商标品牌、专利技术、版权保护、法律纠纷等多个维度对节选的74家会员单位进行知识产权综合评分,尤其对这74家会员单位的商标布局情况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梳理。数据显示,2019年,74家会员单位共申请商标1.0889万件,其中无效状态的商标总数达到1562件,商标申请无效状态占比达到14.34%;从第35类商标的申请注册情况来看,节选的74家会员单位中,未申请注册第35类商标的达到19家,占比高达26.03%。

报告认为,国内企业知识产权整体评分偏低,无论是从对商标品牌的布局、保护及风险防控,还是对第35类商标的重视程度来看,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比如,针对1562件无效商标所潜藏的商标品牌布局漏洞和品牌发展风险,后续该如何争取权利和防控风险,将会对74家会员单位带来不同的发展前景。此外,第35类是商标抢注的重灾区,同时也是企业未来发展连锁经营商业、电子销售的核心类别,药企在第35类商标申请上的布局,将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和壮大有着重要的意义,然而,现有数据表明相关从业者并未充分认识这一点。

报告提出,我国医药工业要提高行业竞争力,除从业者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知识产权培育等方面下功夫外,也需要多渠道加强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多途径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与转化,多措施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多举措提升产业集中度和国际化水平等。正如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负责人所言,大健康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代表,知识产权是其发展的重要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对院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有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医疗大健康专利技术的跨界融合、大数据与医疗大健康的成功融合以及国际化全链条,为医疗大健康发展送来机遇。(本报记者 姜旭)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