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连续4个月在荣枯线上

经济恢复势头进一步巩固

本报记者  杜海涛
2020年07月01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图:汪哲平

  核心阅读

  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指数水平向好,显示经济恢复势头巩固,产业链稳定性继续增强,为下半年经济平稳开局奠定了基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0日发布,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运行在50%以上,显示经济恢复势头巩固,产业链稳定性继续增强。

  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6月份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指数升幅在0.3至7.3个百分点之间;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与上月持平;产成品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下降,指数降幅在0.3至0.5个百分点之间。

  “6月份PMI在荣枯线上小幅提高,表明中国经济恢复进程有提速迹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全国两会以后围绕“六稳”和“六保”的政策密集落地,与前期全面复工复产各项政策相互呼应,宏观政策综合效果更趋明显。要着力提高财政货币政策在扩大内需方面的实际效果,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经济回升向好的积极态势。

  市场需求整体回升,经济运行动力趋增。国内需求方面,6月份国内经济进一步恢复,市场需求稳中有增。新订单指数为51.4%,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2.6%,虽仍处于50%以下,但较上月上升7.3个百分点,出口下降幅度明显收窄。由于市场需求整体保持回升,对经济运行、企业经营的带动作用有所增强。

  企业生产活动上升,带动原材料采购增加。6月份,生产指数为53.9%,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运行在53%以上,企业供给保持增长。生产活动上升带动了企业对产业链上游产品的需求,企业原材料采购相应增加,采购量指数为51.8%,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

  产业链价格联动上升,价格协同性有所提高。6月份,受企业采购量较快增长带动,上游基础原材料价格在上月基础上继续保持上涨趋势。购进价格指数为56.8%,较上月上升5.2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为52.4%,较上月上升3.7个百分点,在今年以来连续运行在50%以下后升至50%以上。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认为,从PMI来看,年初经济受疫情影响出现较大波动,3月份开始经济逐步恢复。二季度内,企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均保持较快恢复,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值分别为53.6%和50.8%,不仅持续位于50%以上,也高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水平。二季度采购活动和就业活动也明显恢复,指数水平好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到上半年末时,经济恢复势头巩固,产业链稳定性增强,为下半年经济平稳开局奠定了基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除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下降0.8和3.6个百分点以外,其余各指数环比上升,上升幅度在0.1至2.0个百分点之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二季度以来,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呈现逐月环比上升走势,表明非制造业恢复性势头较好。结合细分指数变化来看,当前经济恢复连续性和联动性较好,大部分行业已经有所恢复,经济恢复势头得到进一步巩固。下半年,应继续促转型、扩内需,增强经济恢复的内生动力,保障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1日 14 版)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