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广东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2020年06月28日09:0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设立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代办窗口、为知识产权证券化开展价值评估、上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推进专利技术转化……6月18日,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其是广东省首家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致力于为广东科技型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金融服务。

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过去几年,广州开发区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巨峰告诉本报记者,广州开发区应积极回应市场主体需求,不断拓展知识产权服务方式,高标准落实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各项举措,把支持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作为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大胆探索,从政策、机制、服务方面创新,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大支撑、更优服务,将广州开发区打造成知识产权金融示范区和科技型企业上市的高地。

此次揭牌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正是广州开发区探索金融创新的重要举措。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处长田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该中心是政府搭台,汇聚知识产权资源,为企业提供各项服务。目前,中心已经入驻50家金融机构和13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他们将为拟上市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价值评估、专利技术转化等多项服务。”

揭牌当天,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正式上线,其用于补偿合作机构开展对民营及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时所产生的部分风险损失。“该资金池是金融服务中心的一项重要业务,其由区财政与社会资本按照1:1比例共同出资,目前规模已达2000万元,可以承担30%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坏账风险。”

如何为拟上市企业提供更多知识产权服务?“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企业上市工程”正是这样一项创新举措。田帅介绍,目前,已有3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将为广州开发区20多家拟上市企业提供一对一专题辅导,帮助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布局水平,降低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等。(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派富专利技术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下称派富公司)是首批入驻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的3家服务机构之一。派富公司总经理赵红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上市辅导机构,派富公司可以为拟上市企业提供科创板上市辅导、高价值专利挖掘与布局、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以及科创属性测评、上市创新指标评估、专利侵权风险分析及风险规避等服务。”

“截至目前,派富公司已为120余家科创板拟上市和上市企业的近万条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并完成了《科创板创新达标测评》的整理工作。”赵红昌介绍,派富公司正针对多家拟上市企业进行深度辅导,制定一套包括专利侵权预警分析、风险规避、如何补齐创新和专利布局短板等在内的辅导方案,以帮助更多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下称明珞公司)知识产权主管刘洁表示:“此前,我们要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价值评估等业务,需要自己寻找资源。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成立后,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可以实现快速匹配,从而享受专业辅导和培训。”

“非常专业!”在揭牌仪式上,刘洁听完3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路演后,对此作出如此评价。“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能够对照科创板上市要求和指标,对企业的情况进行评估,并发掘风险点,对于不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给予一段时间的培育;对于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帮助其在上市申报过程中梳理风险点,让企业少走弯路。”

金融与知识产权的结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从而赋能科技型企业发展?正如广州市黄埔区政府副区长刘石所言:“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将搭建起政银企融资服务平台,有效实现金融和知识产权资源共享,进一步探索和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方式,为中小企业腾飞发展赋能。”(本报记者 冯飞)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