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缪雅琴:多方面构建长沙智慧教育体系

2020年06月23日14: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鄂智超)22日,人民网联合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举办“共创智慧教育新生态”在线研讨会,邀请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地方政府代表、智慧教育及教育信息化专家、优秀的企业代表,共同讨论智慧教育建设新考题。湖南省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雅琴表示,通过多个方面的举措,长沙智慧教育示范区已取得一定成果。

缪雅琴表示,在国家进行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以来,长沙以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作为整个教育改革的导向,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进行生动融合,着力构建与现代化相适应的智慧教育体系。

缪雅琴首先介绍了指挥教育示范区的“顶层设计”。她表示,“结合长沙教育改革的实际,我们先后出台了长沙智慧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同步出台了长沙关于建立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的实施办法,完善了智慧教研的建设标准、教育网络安全规范等文件,做好顶层设计。

她还提到,长沙在原有的人人通空间和教育资源综合实践、教育评价、在线教育以及教育政务服务互联信息互通以外,进一步与智慧长沙进行整合。纵向方面,将国土、公安、社保等各相关部门进行互通,学校间也进行互联互通。在横向方面,将教育人事、教育培训、教育研究进行互联互通,着力考虑了决策指挥中心和应用中心建设,确保实现互联互通。

在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的变革方面,缪雅琴介绍,长沙各中小学校积极推进AI系统、VI虚拟体验、移动终端进课堂。同时,利用网络学习空间来构建虚拟班级、虚拟学校,通过网络学习空间来开展在线教育。今年在疫情期间,通过有线和无线电视、全市统筹网络学习,构建虚拟班级、虚拟学校,充分地运用AI和其他的智能化的教学手段来开展教育教学等。

她还提出深化大数据管理和应用在智慧教育中的作用。“我们以网络学习空间为纽带和载体,进行教育教学的过程性积累,来汇聚各类数据。运用区块链技术,整合家校资源、在线学习、综合素质评价、综合实践、体质健康检测,构建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大数据的立体采集系统。”

缪雅琴还举例介绍了长沙市各区域通过联动推进智慧教育的情况。如雨花区、岳麓区成立了中小学幼儿园人工智能教育联盟,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天心区组建了智慧学区以及智慧体育;芙蓉区推进了大数据教育治理,浏阳市结合实际开展了农村智慧教育区域创建工作。

(责编:鄂智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