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踏上“网”路 融入现代生活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回顾

2020年06月23日07:2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13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如约而至,在此前后,全国共举办370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构成一场百花齐放的文化盛宴。与往年不同,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除部分活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在线下举行之外,大多数活动都在线上举办,互联网成为非遗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看一场非遗表演、听一节非遗公开课、购入喜欢的非遗产品……线上活动打破了人们与非遗文化的地域隔阂,也让非遗文化进一步走入了人们的生活。

“在互联网运用普及、国家‘互联网+文化’的倡导和社会对文化需求更加丰富、多元的大背景下,非遗的网上推广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这样的文化传播方式值得被肯定。”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遗项目中有很多语言、音乐、舞蹈、体育、中医药知识等内容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互动传播,互联网拓宽了非遗文化的传播范围,帮助非遗项目传承发扬、走向世界。

线上活动汇聚更多观众

“北京绢花拥有悠久的历史,鼎盛时期在清代。那时候,在喜庆的日子里,北京人都喜欢佩戴花饰,久而久之北京有了花市大街,北京绢花这项非遗技艺也就发展起来了。”6月13日前后,北京红桥市场邀请10余位非遗传承人对18个非遗项目进行线上直播,北京绢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金铁铃通过直播平台,为观众们上了一堂非遗大师课。

金铁铃介绍,北京绢花的主要原料是真丝织物,要做成一朵绢花需要五道工序——凿、染、捼、粘、攒,要把丝绸先凿成花瓣的形状,随后依照真花的样子对花瓣染色,再进行开瓣、粘瓣等多道工序,最终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金铁铃一边介绍,一边手法娴熟地演示绢花的做法,没过多久,一朵足以以假乱真的月季绢花就呈现在观众眼前。“绢花制作可以陶冶情操,融入其中就会感受到身心的愉悦。我们需要静下心来,欣赏鲜花,观察鲜花的生长规律,再将其做成自己喜欢的样子。”金铁铃表示。这场非遗大师课和其后的另一场非遗课程直播一共获得了140余万观众的收看。

紧扣“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合肥非遗“云直播”中邀请清介堂膏药、许氏诊脉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展示传统中医药领域的非遗文化。在清介堂膏药的展位前,已经铺好的七八张膏药十分引人注目。“清介堂膏药能起到活血化瘀、消肿镇痛的作用,主要针对颈肩腰腿痛、颈椎病等疾病具有疗效,一周左右就可以见效。”清介堂膏药第七代传承人胡来仙告诉观看直播的观众,清介堂膏药的制作原料为50多味中药,大部分都是道地药材,需要经过复杂的手工工序后才能熬制而成。许氏诊脉代表性传承人许跃远通过对直播主持人的现场诊脉,让观众了解了这门技艺。他表示,许氏诊脉除了了解身体症候外还可以发现一些慢性炎症和疾病。这在他对直播主持人口述的详细诊脉结果中得到了印证。

实际上,近年来,“非遗+互联网”的文化传播方式已经得到迅速发展。据抖音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31日,抖音相关视频涉及国家级非遗项目1318项,共计有4800万个非遗视频被播放了2000亿次,得到点赞数近65亿。互联网让观众从多个角度领略非遗魅力的同时,也正帮助更多非遗项目觅得“知音”。

云端购物迎来广阔市场

在现代化商业的冲击下,古老的非遗技艺是否能获得经济价值,得到良好传承?非遗云端购物为这一问题找到了新的答案。

“85后”的吴澄是常州乱针绣第四代传承人,在从母亲手里接过衣钵时,她就意识到,需要以新的手段让这项技艺被更多年轻人接受。“乱针绣绣出的图案十分立体,但是因为所绣图案较为传统难以打开市场。我们对绣品图案重新设计,以年轻人更能接受的方式制作了绣品,从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受众范围。”吴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此,她创立公司、打造个人乱针绣品牌“承无”,设计针法较少、较为新颖的乱针绣图案,制作出适合网络销售的乱针绣衍生品,在淘宝、抖音等平台上进行销售,受到许多消费者的欢迎。最近,吴澄团队正在设计以粽子为主题的乱针绣作品,以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在她看来,互联网销售能够达到对顾客引流的目的,从而吸引真正对乱针绣感兴趣的顾客。

随着直播产业的发展,非遗云端购物在今年成为热潮。6月13日当天,各地联合多家直播购物平台纷纷上线了非遗产品。广西非遗购物节启动“直播+非遗+扶贫”模式,观众们在欣赏到精彩的非遗节目表演,观看到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绎的传统技艺的同时,还能了解到来自广西各地市的212件非遗商品,直接从云端购入喜欢的非遗产品。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通过快手平台携手6位非遗传承人进行在线同屏直播带货,让观众充分感受普洱茶制作技艺、彝族服饰、建水紫陶烧制技术等非遗文化精髓后,购买到心仪的产品。在李佳琦直播间,其当天联合央视新闻推出了“把非遗带回家”购物活动,吴裕泰中华老字号茉莉花茶、由黄氏制酥技艺制作的花生酥等非遗产品纷纷亮相直播间,被消费者抢购一空。

“通过网络销售,我们发现很多非遗产品背后的巨大市场,这本身就说明人们需要它,这些非遗项目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贺云翱表示,在非遗产品需求量大幅上升时,要把好其质量关,严防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吴澄则建议,愿意开展非遗产品云上销售的传承人,一定要提前做好受众调研、产品研发等准备工作,切不可盲目大量开展线上销售。

针对新时代的非遗传承,贺云翱认为,非遗的线上传播效果与线下授课还存在一定差距,非遗传承仍然需要线下传承人的严格选拔以及刻苦钻研。“非遗传承发扬的效果固然与其所拥有的市场密不可分,对于一些市场较小的非遗项目,也应通过政府及社会力量对其加以保护,让更多非遗文化成为我们丰富生活、荡涤心灵、启迪智慧的精神财富。”贺云翱说。(记者 吴珂)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