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金李委员:“三步走”化解小微民营科创企业融资贵和难

2020年05月29日22: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多部委密集推出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支持措施。鉴于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贵融资难困境,为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恢复活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在提案中给出三方面建议。他指出,数据化的企业信用信息可以是重要的“虚拟担保品”,能起到增加企业还款意愿的作用,形成更为有效的信用惩戒机制,从而使得未来好的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贵的问题能够得到更好解决。

稳就业身兼“六稳”与“六保”之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其中关键,就是保中小微企业。对此,金李在提案中特别指出,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先行先试,支持建立这样的小微企业大数据信息共享的基础设施。未来条件成熟时,可在全国推广。

在大数据平台的打造上,金李指出这个平台应该汇集所有和企业有关的公共部门信息,最终形成一个公共图书馆一样的共享机制。这种平台的建立,能够有效地提升信用数据收集整理的规模经济,并且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系统的大数据分析描摹,对企业未来的经营状况形成较为精准的判断,有力支持金融机构对优秀的小微企业进行信用放款。金李举例表示,疫情期间,在同盾中小微金融服务平台解决方案的科技赋能下,唐山市开展的“春雨金服”行动,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截至5月25日,平台申请融资企业8667家,合作机构53家,融资金额达200.9亿,值得借鉴和推广。

金李针对小微企业贷款贵贷款难的问题指出,正因为小微企业的担保抵押品不足,所以需要通过其他更有效的途径去解决。如将知识产权作价成为担保品,或者将数据化的企业信用信息作为重要的“虚拟担保品”,以增加企业还款意愿的作用,形成更为有效的信用惩戒机制。把“有能力还款”并且“有意愿还款”的好企业和其他的企业分离开来。金融机构放款就不用太担心坏账问题,其意愿会大大加强,放款效果会大大提升,坏账率也会显著下降。可以形成对小微企业更多的支持,优质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贵的问题就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近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指出,要加大金融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制定务实管用的阶段性政策,支持各类中小企业尤其是暂时处于困难状态、发展前景较好的中小微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对此,金李指出,支持民营小微科创类企业,说到底从功能上是要增强信心,鼓励创新,拉动就业,提振经济。所有大的民营和科创类企业最初都是始于小微企业。但反过来并不成立:不是所有的小微的民营科创企业最终都能长成参天大树。有些好的小微企业,稍有支持就可以迅速发展壮大。但有些小微企业,长期在生存线上挣扎,靠着国家提供的低价要素勉强维持。一旦退出优惠的要素价格支持,就很难在市场化的环境下生存。所以在应该优先补贴谁的问题上,应该实事求是,要应用大数据制定对于民营小微和科创企业优惠融资的长效评价机制,更加合理地分配国家的补贴资源。(牛广文)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