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创业者要顺势而为 把握时代风口

2020年05月25日14: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林露)“我对创业者主要有三个建议:第一是顺势而为,第二是洞察用户需求,第三是打造一个强大的团队。”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他总结小米的创业经验,分享了三个提高创业成功概率的做法。

小米新十年将重新创业 仍以团队和人才为核心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创业带动就业,是提供工作岗位的一种重要手段。作为创业者、天使投资人,雷军认为创业成功是一个低概率事件。“一般企业能活过十年的不超过10%,因此,创业成功概率是非常低的。怎么才能成功呢?结合小米的创业经验,我对创业者主要有三个建议:第一是顺势而为,第二是洞察用户需求,第三是打造一个强大的团队。”

具体来说,顺势而为,就是要把握国家的政策、行业的走向,搞清楚大方向。顺势而为,需要把握时代的风口。洞察用户需求,则是真正把握住用户需求。“我这个人比较乐观,我认为需求无所不在。”雷军举例说,前段时间小米发布了一款98寸的超大屏幕电视,这个需求来自视频会议,是企业家丁磊2019年提出来的。“丁磊在各个城市开视频会议,觉得用大电视很壮观,开乌镇大会的时候他劝了我一个晚上。我也觉得这是个趋势。疫情期间,视频会议几乎成为所有公司的标配,我们就顺势推出了98寸大屏电视,定价也很给力。”

“对创业者来说,组建一个出色的团队非常重要。十年前,在组建小米公司时,我们找到了七个合伙人,他们来自金山软件、Google和微软等公司。小米成立十年了,面对新十年,我还是认为团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雷军说,外部招募大家比较关注,引起了巨大的误解,好像小米所有的高管都是重新招募来的,对内部的管理也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实际上,小米以内部提拔为主,外部空降为辅,内部提拔超过了80%。上市以来,小米内部提拔了四个集团副总裁,从外部招募了两个;在总经理这一级,内部提拔了30人,从外部招募了一人。

“小米的新十年,将仍以团队和人才为核心。我们要放下已取得的成绩重新创业。下了重新创业的决心,小米在未来十年才能真正做好。未来,我们将努力吸纳最优秀的人才。”雷军表示。

“只要做好了这一点,我相信其他一切会纷至沓来”

“大学时,我看了《硅谷之火》,感受到技术给世界带来的变化,也渴望办一家世界级的企业。在创办小米之前,我苦苦思索,什么是古今中外消费者最渴求的,我的答案是‘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

和学生时代相比,现在的雷军对“伟大的公司”的理解更加深入,“优秀的公司赚取利润,伟大的公司赢得人心。我希望小米能用互联网思维提高企业效率,进而改变中国制造业。小米和用户就像朋友一样,永远真诚地对待用户,热爱我们的事业。真诚、热爱,这也是小米的价值观。”

小米成立9年后,2019年成为最年轻的世界500强公司。“成为500强并不是小米的目标,我们的愿景始终是‘和用户交朋友,做用户心中最酷的公司’。只要做好了这一点,我相信其他一切会纷至沓来。”

雷军一直相信顺势而为的力量。如何才能赢在未来10年?在雷军看来,未来10年会是“5G+AIoT”万物智慧互联的时代,这个时代可连接的设备数量将会比移动互联网时代还要高一个数量级,有机会诞生千亿美金的公司。小米在2019年宣布启动“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未来5年将在AIoT领域投入500亿元来捕捉巨大的发展机会。

(责编:林露、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