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黄花:火山脚下的“摇钱草”

2020年05月20日10:5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花:火山脚下的“摇钱草”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在古人眼中,黄花菜堪比“宝玉”。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第一站便来到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种植基地,并指出,黄花也能做成大产业,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要保护好、发展好这个产业,让黄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草”。

事实上,2006年2月,“大同黄花”被核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云州区围绕“大同黄花”走出了一条政府服务、科技支撑的品牌发展之路。

云州区因位于大同火山群脚下,岩石多、土层薄,土壤贫瘠、风大沙多、十年九旱……恶劣的自然环境一度制约了这座小城的发展,但也赋予了云州区充足的阳光、富硒的土壤。黄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喜阳、耐瘠、耐旱,具有健脑安神、降脂养血、清热解毒等功能,与蘑菇、木耳并称为“素食三珍品”。

当浑身是宝的黄花遇到云州区独特的气候、土壤等条件,便孕育出苗大苔繁、肉厚角长、七蕊色黄、营养丰富的大同黄花。但长期以来,由于受采摘劳力不足、晾晒场地不够、种植前三年没收益、冰雹和病虫害等问题影响,一直是一家一户的小规模种植,没有形成大的产业。

“过去,受各种因素影响,我们这里的农户觉得种上三亩地的黄花就已经是困难重重了。”云州区黄花产业发展办公室(下称黄花办)主任安一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发展大同黄花产业,云州区专门成立了黄花办,通过召开黄花产业发展研讨会,与种植户、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心贴心地探讨黄花种植、加工、销售等问题,帮助他们解决种植黄花中面临的各种难题。

种植难题解决了,但如何将黄花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大同黄花”品牌是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成功为‘大同黄花’品牌化发展打下了基础。云州区委、区政府十分注重培育、推广‘大同黄花’品牌。2017年,‘大同黄花’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安一平说,如今,“大同黄花”已成为云州区一张靓丽的名片,黄花企业非常重视培育自主品牌,并开展了相应的商标布局,比如,多家黄花企业申请注册了“昊天”“金针寿”“御黄”等商标。这些黄花品牌凭借着优质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逐步提升。

品牌加持后,创新技术成为提升黄花价值的另一大法宝。“云州区积极扶持黄花龙头企业改进工艺,提高品质,促进黄花在美容、药用、食用等方面的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和综合效益。”安一平举例说。

2018年,云州区政府与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大同冰山黄花菜真空冷冻干燥项目,依托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建设了两个黄花真空冻干车间。该技术与传统的蒸馏晒干形式不同,能够在低温和真空状态下加工鲜黄花,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黄花的色香味形,提高了黄花产品品质。兴农黄花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进生产线,建立产品研发中心,成功研制出黄花咀嚼片、食用酱和黄花泡菜等120种黄花菜品和产品,受到消费者欢迎。这些黄花的深加工产品大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增强了“大同黄花”的品牌竞争力,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

“目前,云州区把大同黄花作为产业扶贫和‘一区一业’的主导产业来抓。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区黄花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盛产期黄花9万亩,年产值达到7亿元,培育了15家龙头企业,打造了8个优质品牌,促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同市云州区委书记王凤瑞介绍,在云州区各部门齐心协力合作之下,大同黄花产业正在向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方向不断发展,种植面积每年以超万亩的速度快速推进。

“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要求,让黄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草’。下一步,争取让‘大同黄花’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安一平对于黄花产业的未来信心满满。(记者李倩)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