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以知识产权为舟 渡技术创新之河

2020年05月08日07:3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公布的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名单中,江苏传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传艺)“榜上有名”,将该公司多年来在知识产权工作上的悉心耕耘成果展现了出来。江苏传艺董事长邹伟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是企业生产经营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传艺通过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来充分发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各要素的效能,充分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优化。

江苏传艺是2017年4月在深交所A股发行上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业务涉及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的电路板,各种键盘、5G关键部件、传感器芯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产品85%供给出口。目前,江苏传艺拥有授权专利164件,其中中国发明专利22件、实用新型专利94件、外国发明专利48件,知识产权有力支撑了企业开展商业活动和不断发展壮大。

公司利润源自知识产权创造

2017年7月,刚刚上市3个月的江苏传艺计划扩展产品种类,利用现有柔性电路板的技术、制造、供货优势,新上键盘制造生产线,延伸公司在产业链上的位置。为避免侵犯他人的在先专利权,造成无效研发,江苏传艺通过对知识产权信息的综合分析,弄清了相关技术的知识产权状况。

在此基础上,江苏传艺投资1亿日元,收购日本日冲电子株式会社的51件专利,继而投资190万美元收购该公司的生产线,组织专家团队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消化、吸收,并借鉴日本、我国台湾地区在键盘创新方面的长处进行再创新,成功研制出全新的智能化键盘生产线,并进行专利布局,先后提交了7件发明专利申请、19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2件PCT专利申请以及10件软件著作权申请登记。

新投产的键盘生产线与传统生产线相比,人均产能提升82%,人均成本下降89%;工单物料周转期缩短2天,一次性合格率提升了8个百分点。该项目被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厅列为重点项目,获得了江苏省“科技小巨人”称号。目前,江苏传艺已完成投产8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每年可新增销售额1亿元,该公司还计划2021年底全部建成23条生产线投产。

2016年初,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江苏传艺对传统产品又进行结构、工艺、技术、材料等方面的创新,成功生产出“带背光的柔性电路板集成模组”。该模组拥有授权专利26件,其中中国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18件、美国专利2件,可以适用于极地考察、井下作业、登山科考等特殊环境,屡获创新类奖项。通过专利,江苏传艺的产品比同类产品拥有更多市场定价权,成为了企业的优势产品,2019年,江苏传艺销售额达12亿元,比2018年翻了一番。邹伟民表示:“江苏传艺正是通过生产、销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才取得市场定价的主动权。 

知识产权管理铸就核心竞争力

知识产权管理,事关企业的前途和命运。江苏传艺建立了公司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的专利文献与商标信息数据库,以及关于主要竞争对手产品、专利、商标、市场等方面的信息数据库,在专利信息、分析竞争情报、产业技术发展等方面开展信息利用。

2018年8月起,江苏传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达成协议,联合研发系列传感器的芯片。在科技立项和投入研发之前,该公司首先利用信息数据库进行专利检索分析,既在第一时间掌握了相关项目的技术先进性和创新点,又及时了解了相关领域的知识产权状况,避免盲目研发、无效投入。研发开始时,江苏传艺还立即提交了“一种基于气溶胶沉积的传感器感湿膜检测方法”和“一种应用于传感器的湿敏薄膜制备方法”两件发明专利申请。随着研发逐步深入,2019年3月22日,该公司又提交了“一种基于微控流技术的葡萄糖生物传感器微波检测系统”和“一种高灵敏度葡萄糖生物传感器微波检测系统”专利申请。

邹伟民认为,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江苏传艺对自身及本行业的现有专利信息进行分析和整合,也就是在对核心产品进行技术分解、归类和整合。区别情况,分类成一般技术、通用技术、专有技术、关键技术,然后才能对技术进行研究、攻关、开发、改造,以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对于专利保护期满,专利将失效的情况,江苏传艺也有对策:一是尽快开发外围专利,给核心技术筑起牢固的专利保护网;二是通过专利布局,阻止他人在核心技术周围领域获得专利;三是在基础专利期满时,通过改进技术的专利获得持续保护;四是加强对失效专利的再利用,尤其是加强对发达国家失效专利的研究,在产品研发时充分参考和利用上述专利。

邹伟民介绍说,近年来,江苏传艺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先后与苏州大学合作了“无氰化学镀金工艺研究”,与济南大学合作了“喷墨打印银纳米线透明电路板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研究,与四川大学联合开展了“智能穿戴电子设备柔性电路板开发研究”,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合作研发5G功率放大器、低噪声放大器等关键部件……不懈的技术创新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增强了企业的知识产权实力。(通讯员 朱 玲 吉 颖)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