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海关总署: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20年04月26日12:22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余璐)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负责人邸连柱介绍说,2020年海关总署将在“打防并举、打促并重”的方针下,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完善相关制度,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持。

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跃升至31位,较上一年提升15位。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中,知识产权保护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海关总署将采取哪些措施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邸连柱表示,海关总署将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部署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在全国海关范围内先后部署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2020”,寄递渠道知识产权保护“蓝网行动”,出口转运货物知识产权保护“净网行动”,在全方位加强打击力度的基础上,突出了对邮寄快递、第三方转运等重点渠道,以及药品、生物制品等重点商品的监控,形成了打击侵权违法活动的“组合拳”。

二是加大对出口侵权防疫医疗物资的打击力度。海关总署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加强对出口防疫医疗物资的知识产权保护,部署全国海关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同时,提醒企业在签订合同中注重防范法律风险,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和转型升级,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深化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专项治理。与电商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体建立了更紧密的合作机制,推动线上线下综合治理,利用海关在口岸执法的优势,及时发现侵权违法线索,准确定位制假售假源头,溯源打击,从而促进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的健康发展。

四是指导各地海关加强风险分析研判,提升对侵权货物的精准布控,规范办案程序。推广使用升级版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执法系统,提高知识产权办案效率,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从而实现既“管得住”,也能“通得快”。

五是继续拓展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海关跨境联合执法行动,积极参与世界海关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的知识产权事务,不断完善打击跨境侵权违法行动的国际网络,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合作。

(责编:赵春晓、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