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杭州探索打造无假货示范商业街

2020年04月26日15:12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杭州市商务局会同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举行“打造湖滨无假货商业街”启动仪式。在活动上,北京反侵权假冒联盟介绍了无假货示范商业街建设运营方案,计划由行业协会、业主、入驻企业组建自律委员会,按“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从国际视野、建立标杆、梯次推进、数字平台、信用建设等方面全力推进。

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先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贸点点)等技术支持单位分别介绍了商品溯源、质量品控相关理念和举措。杭州湖滨国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国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反侵权假冒联盟签订了共建无假货商业街合作协议。签约代表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将从商品源头抓起,崇尚知识产权,依法合规经营,积极营造“货真价实、质量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的消费环境,携手打造无假货商业街的杭州模式。

放心消费、品质消费是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居民消费的基础性工作,无假货和无理由退货始终是实体商业的努力方向,通过第三方监督,使步行商业街商品品质不断提高,目的就是让消费者能够体会到更多的获得感。

2019年杭州市提出要发挥新消费“双街示范”工程(延安路和湖滨步行街)示范带动和溢出效应。2019年9月28日湖滨步行街开街,在全国城市圆桌会上,杭州市商务局与北京反侵权假冒联盟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就步行街商业街全力推进“无假货”和“无理由退货”进行深入合作。

通过推进“无假货”和“无理由退货”,能够更好地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进入新时代,如何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监督等先进手段,实现放心消费、品质消费、愉快消费,都是新消费“双街示范”工程的重要内容。今天签约的杭州湖滨国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国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打造无假货示范商业街的首批试点企业。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