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浙江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2020年04月26日13:4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当前,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浙江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近日在杭州召开。联席会议召集人、副省长陈奕君出席会议并讲话。25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及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上,浙江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报了2019年全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情况,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法院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交流发言。会上审议通过了《2020年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要点》。

浙江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振华代表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报了2019年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2019年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主要在五个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一是知识产权工作顶层设计更加完善;二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健全;三是知识产权“最多跑一地”改革更加深入;四是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更加有效;五是长三角知识产权协作更加深入。2020年省联席办工作总体安排是:围绕把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目标立起来、机制活起来、形象树起来、工作强起来,打造展示“重要窗口”的精彩平台。一是在定位上,奋力争当排头兵、先行区、实验区,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二是在方向上,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提升知识产权治理效能。三是在重心上,合力实施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四是在对象上,致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持续优化知识产权生态。

陈奕君作总结讲话并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家主动作为,积极履职,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她强调,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对高质量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制胜作用。

一是强化“窗口担当”,全面推动工作走在前列。知识产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性资源,是最高层次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拉高标杆推动我省知识产权工作持续走在前列,成为“窗口”的“窗口”;二是紧盯基本盘,守牢知识产权保护底线。要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作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基本盘,严守保护底线,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保好驾、护好航;三是突出高质量,打好知识产权发展升级战。一定要在强调量的同时,更要强调高质量,共同打好知识产权发展升级战,只有拥有更多高质量、高价值的知识产权,才能抓住“化危为机”的历史机遇,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四是全省一盘棋,提高知识产权工作行动力。要紧盯目标,强化责任,共同发力,确保各项工作落早落地落实,压实责任,把创新创造的生态打造好,把各方面的创新创造活力激发好。

会议原则通过《2020年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各部门分工及工作要点。工作要点包括5个方面,共70项工作举措:一是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包括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知识产权重大政策、深入推进“放管结合”等3个方面7项任务。二是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包括完善地方性法规、建设长效保护机制、强化行政保护、强化司法保护等3个方面17项任务。三是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包括强化知识产权创造高质量导向、加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布局和风险防控、促进知识产权综合运用、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等4个方面24项任务。四是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包括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促进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等4个方面18项任务。五是加强组织实施和保障,包括加强知识产权战略谋划和实施、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大力倡导知识产权文化等3个方面4项任务。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