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2019年全国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48万余件 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年04月26日12:18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负责人李剑介绍说,2019年,全国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各类案件48万余件,审结47万余件,收结案增幅突破40%。“人民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注重通过裁判激励科技创新,促进文化传播,维护竞争秩序,让创新创业者坚定信心,提升社会创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人民法院作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力量,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李剑介绍说,2019年,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切实提高审判质效,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明确、稳定、可预期的规则指引,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具体来说,有下面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审判体系。2019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设立,统一受理全国范围内专利等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上诉案件。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在南京等21个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判机构,跨区域集中管辖部分知识产权一审案件。2014年成立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至此形成了由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知识产权法庭、32家高级法院、3家知识产权法院以及部分中级、基层法院共同组成的知识产权审判新格局。

二是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着力完善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诉讼规则,有效减轻权利人维权成本,着力破解制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体制性难题。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国法院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巩固“三合一”改革工作成效,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综合效能。

三是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司法能力。去年,全国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各类案件48万余件,审结47万余件,收结案增幅突破40%,圆满完成了审判任务。人民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注重通过裁判激励科技创新,促进文化传播,维护竞争秩序,让创新创业者坚定信心,提升社会创新活力。着力强化对知识产权授权确权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加大对知识产权犯罪行为打击力度,有效发挥刑罚惩治和震慑知识产权犯罪的功能。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