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保护在行动”系列报道(一)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24日17:46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向人民网记者介绍了在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采取的新举措和取得的成效。据雷筱云介绍,在国家层面,国家知识产权局出拳打击与疫情相关非正常商标申请代理行为;会同市场监管总局、药监局出台复工复产十条……在地方层面,武汉推出“新冠肺炎防治专利信息共享平台”,免费提供精准研发所需专利信息;南京设立10亿元“新冠疫情防控专项融资计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快速响应。

雷筱云介绍说,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加强专利商标服务窗口管理、大力促进知识产权运用九项措施,会同市场监管总局、药监局出台复工复产十条,还出拳打击与疫情相关非正常商标申请代理行为。雷筱云说,截至目前,共筛查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非正常商标申请代理机构200余家、相关申请1000余件,对其中严重违法违规代理行为依法及时立案查处并处罚。

与此同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迅速作为,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出台各类政策文件70余件;27个专利代办处按规定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办理公告,全国专利商标服务窗口接受电话、网络等各类咨询近10万人次。

绿色通道助力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融资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增专利和商标质押贷款337亿元,同比增长15.5%,质押项目数1633项,同比增长13.8%,一大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通过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快速获得融资支持。

疫情防控期间,地方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狠抓落实,多措并举,亮点频现。对此,雷筱云如数家珍。南京设立10亿元“新冠疫情防控专项融资计划”;深圳成功发行疫情防控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该产品计划融资10亿,已发行3.2亿,惠及12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各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更加优化。天津指导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试剂盒开展专利布局,为相关的申请开辟绿色通道;安徽宿州开展砀山酥梨等地理标志产品“抗疫”线上营销,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地方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方面的动作更加快速。

“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本月底启动

今年的“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本月即将启动,活动时间为4月26日至10月26日,为期半年。“今年的‘万里行’活动以‘知识产权服务助力复工复产、支持创新创业’为主题,往年活动是选择3至4个地方举办,今年的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开展,旨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支持全国各地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作用。”雷筱云告诉人民网记者。

据了解,今年的“万里行”活动,将围绕知识产权服务业吸纳人才就业创业、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知识产权支持抗击疫情技术创新转化、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精准扶贫和知识产权便利化服务惠企助企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支撑。此次活动将聚焦企业的需求和困难,发挥好政府与市场两方面的作用,调配各类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侧和需求侧精准对接,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雷筱云表示,此次活动将聚焦企业的需求和困难,发挥好政府与市场两方面的作用,调配各类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侧和需求侧精准对接,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考虑到疫情防控情况,今年活动期间,各地将灵活安排活动的具体时间和举办形式,充分利用各类在线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