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AI:专利相助 “疫”时出击

2020年04月13日08:5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疫·创新|AI:专利相助 “疫”时出击

  人工智能(AI)助力复工复学有序推进,智能翻译协助社区工作者筛查境外输入病例,图片识别辅助医生快速诊断,电话机器人加速社区筛查摸排,虚拟主播实时播报疫情新闻……在驰援一线抗“疫”中,AI技术迅速披挂上岗,与“逆行者”一道冲锋陷阵,化身为翻译官、影像科医生、社区工作者、新闻主播,与时间赛跑,与疫魔战斗。这些多重身份的背后离不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大讯飞)20多年来不断修炼的技术基本功和专利“金钟罩”,得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源源不断的“战士”和“武器弹药”。

  复工复学,有序推进

  3月7日早上9点,“开考铃声”准时在武汉市江岸区高三学生家中响起,近4000名考生开始在家“云答卷”。学生线上答题、老师远程监考、家长陪同监督,技术人员实时在线确保考试顺利进行。考生在网上答题时,选择题手动选择选项,填空题和简答题拍照上传答案。待考试结束后,系统对客观题自动评分,而主观题则由教师在网上批阅。阅卷结束后系统自动统计分数,并进行数据分析,作出不同维度的考情报告,供学校参考调整接下来的备考计划。在疫情期间,科大讯飞建立专项工作组,保障湖北省和其他地区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已先后在湖北、安徽、河北、江西、广东等19个省、31个区域提供人工智能教育产品和服务。  当前,各地迎来了复工复产,但大规模返程人流,让防疫管理工作面临压力。科大讯飞的城市超脑通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智能监测、预警超过5人的人员聚集,并通过12345热线迅速提醒周边巡逻的工作人员,及时疏导人流。此外,为助力企业在线办公,科大讯飞的讯飞听见L1依托语音识别及多语种翻译技术,面向所有用户免费开放视频会议、转写翻译服务,为异地同步在线办公提供便利,截至目前,已服务50万人次。不仅如此,科大讯飞还推出面试机器人——AI得贤招聘官帮助企业和求职者“云”对接。这款AI视频面试系统基于篇章级的语义识别算法对候选人回答内容进行分析,并通过计算机视觉和声音算法对候选人的表情和声音特质进行判断,综合多模态的AI决策推荐算法辅助企业遴选合适的人才。

  作为深圳国际化先导社区的福田区香蜜湖街道,辖区内居住着来自全球45个国家1698名外籍人士,该社区的防疫工作是深圳严防境外输入病例工作的重中之重。“最难的就是语言沟通”,面对语言障碍带来的防疫困难,该街道办找到了应对之策:社区人员手持人工智能翻译机,逐一对辖区内的外籍人员进行防疫排查与政策说明,帮助他们顺利度过隔离期。

  翻译机在人工智能多件专利技术的加持下实时完成翻译任务,覆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语言,让排查沟通工作更加顺畅。“手持翻译机,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可以更顺畅地与外籍人员交流,随时掌握他们的最新情况,做好境外输入病例的防控工作。”该街道办主任表示。除了香蜜湖街道之外,讯飞翻译机还在深圳的其他政务岗位“上岗”帮助基层工作人员进行对外交流,比如在福田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借助讯飞翻译机与前来办事的外籍人员沟通。

  科技战,披挂上岗

  疫情期间,胸部CT影像作为新冠肺炎诊断的依据之一,是筛查病人的重要手段。而影像科医生每诊断一个病例需要5至15分钟对CT的数百张切片逐层分析,疫情初期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一线医生超负荷工作,及时确诊病例非常困难。为科学应对疫情,拥有医学影像识别和辅助诊疗等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丰富产品应用体系的科大讯飞立即参与到科技攻关中,3天内便快速实现负责完成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建设,并通过数据迭代与算法优化保证系统每日升级。  该平台从医生实际工作需求设计功能,辅助医生开展新冠肺炎快速诊断工作,极大提高了医生工作效率,同时有效降低漏诊误诊。相较于传统阅片工具,该平台提供的4D对比分析功能,实现多期影像中的病灶数量、病灶体积变化、病灶密度变化等量化对比分析功能,使医生能够快速掌握病灶变化情况,大幅提高医生工作效率。“家里的温度计坏了!老伴儿不太舒服,头昏、不太精神。”这段语音在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的后台中心被转写成文字记录,实时反馈到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政务部门,社区工作人随即上门查看并配送体温计。武汉市集中拉网式大排查一启动,科大讯飞湖北区域智慧医疗客户经理刘佳的手机铃声就未停歇过。2月11日晚,刘佳接到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紧急电话,需执行覆盖54个社区约20万户的电话随访任务。项目小组迅速响应,两天后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正式启用排查并统计发热病人。  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是通过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理解等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人机交互无障碍沟通。在机器人声音的处理上,科大讯飞运用语音合成等专利技术,高度仿真人类语音、语调、断句等特点,用户仿佛在与真人对话。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在普查发热病人时,询访录音自动记录并生成表格反馈给社区工作者,根据反馈的重点信息,统计体温异常等特殊情况的居民,再由工作人员持续跟进,目前已在安徽、北京、浙江、吉林、湖北等30个省市地区进行了2263万人次随访。  媲美真人、发音自然的AI虚拟主播小晴近日在多家媒体上线亮相,在疫情期间为民众播报最新的新闻资讯。AI虚拟主播小晴是建立在对真人主播的声音、形象采集的基础上,结合科大讯飞的机器深度学习、语音合成、机器翻译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多语言的新闻自动播报。只需在后台输入文本,即可生成一段主播播报新闻的视频画面,根据文字内容自动预测表情,实时合成唇形,会说16种语言,且能够不间断地进行播报,为新闻节目制作播报提供便利。

  布局专利,时出击

  事实上,科大讯飞能够在此次疫情中迅速出击,得益于20多年来积累的技术基本功以及专利“金钟罩”。“拥有核心技术才能拥有话语权”“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就像建在别人沙滩上的楼阁,随时都会坍塌”这样的话语经常挂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的嘴边。  从1999年成立以来,科大讯飞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为导向,不断投入大量科研经费,曾连续5年研发投入占比25%,处在全行业较高水平。此外,科大讯飞以知识产权部门为依托,为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提供系统性保障。团队从项目立项起便加入知识产权风险评估和预警,重要业务进行全行业产权搜索监控,将知识产权保护加入考核,并制定保护激励措施等,构建知识产权护城河。目前该公司核心技术和产品均有专利布局,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累计拥有全球有效专利1000余件。“人工智能应用被卡住脖子,不仅会影响到经济发展,甚至会威胁到国计民生。”刘庆峰表示。正是基于重视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科大讯飞近几年来多次在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图像识别、图像理解、知识图谱、知识发现、机器推理等各项国际评测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在坚持源头技术创新的同时,科大讯飞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落地化应用,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教育、医疗、城市管理及生活赋能,并在应用场景下不断扩大数据规模,从而实现了从研究到产品到应用到数据的闭环迭代。得益于持续不断的科研创新积淀,疫情暴发后科大讯飞才能迅速部署,利用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专利成果,紧急攻关快速落地应用,为早日战胜疫情增添助力。(李思靓)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