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论地理标志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

武晋仓
2020年04月07日16:1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论地理标志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

党的十九大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2019年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支持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新发展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乡村手工业,大力挖掘农村能工巧匠,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健全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足可见我国对“三农”问题的重视,笔者认为,地理标志工作将是解决该问题的重要抓手。

农村拥有大量涉农产业和产品,从农产品角度看,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产品对推动乡村发展具有很大潜力。从农业的角度看,其未来发展与品牌密切相关。而特色农业和乡村品牌建设的载体正是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是由传承发展而来,经过历史的验证、沉淀,在某特定区域内生产的具有一定特色的产品,这些特色取决于当地的人文、水土、气候、纬度、经度、湿度等特定因素。也可以说地理标志里蕴含的特定品质、信誉或特征,也从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该区域的特色文化。从这个角度来说,地理标志不仅代表了相关特色产品,也是一种具备文化传承的地域名片,更是承载着该地区人民世代相传下来的传统技艺、传统文化,是该地区群众赖以生存的物质生活基础之一。

地理标志的文化内涵与乡村振兴的关系

谈地理标志的文化内涵必定不能脱离地理标志,应该将地理标志产品的概念与地方公众品牌、地方名优特产的概念区分开来。地理标志包含了具有地域特色的自然和人文因素,其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地域特色文化。

首先,挖掘地理标志的文化内涵有利于打造区域特色农业经济。地理标志文化是提升区域知名度的重要力量。由地理标志文化引申出来的产品形象必定成为该区域区别于其他地区同类产品的特定品牌形象,这个品牌具有排他性、独特性和显著性。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物产,也因此形成了不同的地域文化和民风民俗。

其次,通过培育地理标志相关文化,能够整合区域优质农业生产要素资源,实现地区农业强大的文化与品牌价值。一般而言,地理标志具有区域公用性,挖掘并发展区域地理标志,运用其自身独特的文化基因,就可以为其所在的区域培育出一个优势特色产品,从而形成一个产业集群。与此同时,也可以运用地理标志文化发展区域特色品牌,为地区整合农业生产要素资源,从而形成全产业链良性发展的闭环生态模式。

此外,发展地理标志产业有利于传承和发展区域特色农业农村文化。中国自古以来生产的特色农产品非常丰富,各地地方志均有记载,梳理、开发地理标志文化资源,可以从品牌实现、产业发展、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多个维度去实现对当地特色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保护与运用。

地理标志的发展前景

笔者认为,要将地理标志的相关文化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口,就是要充分开发地理标志文化,要在人们日常生活的体验中,通过重新认识地理标志的原生性民俗文化价值,培育带动地理标志产业发展。要明白地理标志相关文化本身的代表性,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中所包含的民俗、文化带动作用,形成区域特有的品牌效应,从而带动进一步的产业效应。

要将地理标志相关文化发展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在多年的传承中,一些民间传说、故事为地理标志赋予了更多文化色彩,让地理标志的知名度也进一步提升。在全面脱贫攻坚的决战阶段,更要发挥特色地理标志文化对区域产品、产业和业态融合上的集聚带动效应,整合打造符合市场预期和需求导向的优质特色产业。从而走出一条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来。随着农业科技高速发展,可以将传统农业知识与地理标志、区域文化充分结合,形成更多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在地理标志发展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研究农业文化遗产,这对乡村振兴意义深远。

笔者始终认为,在研究地理标志和农业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关注特定产品的文化和精神寄托作用。地理标志与民俗文化息息相关,地理标志产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具有深厚的价值。因此,在地理标志的开发应用中,可以努力把古代农耕文化里民俗相关材料搜集并展现出来,把历史元素积累起来,从现代商业文明的视角传播发扬,以“文化传承+现代化传播手段”促进以地理标志推动的特色经济发展。

运用地理标志发展农村经济  

我国物产丰富,借助大自然的恩惠和长期的农业发展历史,大江南北形成了不同特色的农产品,特色农产品的“特”代表了特定的品质,且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及固有的声誉。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产增收须立足于特色农产品,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地理标志有望切实地推动特色农业发展,提升全民的食品、食材、中药材的品质,甚至通过地理标志品牌打造实现更多中国制造走出国门。

地理标志品牌的品牌定位需考虑产业发展、文化延伸等诸多方面的因素。未来的公众品牌,决不单单只是一种水果或蔬菜这样的地理标志产品,它涵盖了整个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包括深加工的系列产品,甚至节庆活动等文化服务项目。如陕西省韩城市的“韩城大红袍花椒”这个区域公共品牌,其发展基于现有的品种优势和规模优势,从上世纪90年代的每斤产地收购价8元到2019年每斤60元的品牌增值,带动了农民收益的增长。同时,围绕该地理标志产品开发的一系列深加工花椒产品和相关文化制品,比如花椒油、花椒面等,还有“国际韩城大红袍文化节”“地理标志产品体验之旅”等活动,带动韩城大红袍花椒产业的升级和发展。

地理标志所带动的区域品牌从区域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这是一条必由发展之路。地理标志产品品牌的顶层设计和规划也要抱定这种信心。一些地方公众品牌发展到一定程度,已经发展成代表一种品质和生活方式并被全球多数人所认可,成为一个国家的名片和象征。这也是打造地理标志品牌应该追求的目标。

(责编:林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