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2018-2019年度“337”调查统计数据》发布

2020年03月27日10:2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近年来,中国公司频频成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337”调查的目标,那么,这些案件的结果如何,中国公司是否大多被判侵犯知识产权呢?近日,广东良马律师事务所分析和统计了2018-2019 年度所有的“337”调查案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的EDIS文件库的文档,中国公司的表现出乎意料:只要中国公司积极应诉,胜诉或者迫使申诉方撤诉的案件数量超过了被判侵权案件数量。

自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开始,中美贸易纠纷在各个方面影响着双方各类经济体和经济活动。作为国际贸易中很明显的一个表象,中国公司在过去两年里的“337”调查案中的表现尤其值得关注。

截至2020年1月底,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自2018年以来立案的“337”调查共有90件。共计242家中国公司(包括个人)在46件调查案中被列为应诉方,其中17件案件仍在进行中(至少有1家中国公司正在应诉或还没有缺席判决的案件为仍在进行中的案件)。从30个已有初审或终审判决的案件来看,中国公司在2件案件中胜诉(至少有一家中国公司胜诉即为案件胜诉)、6件案件中迫使申诉方撤诉(至少有一家中国公司被撤诉)、11件案件中和解或提交同意令(无任何一家中国公司胜诉,至少有一家中国公司和解或提交同意令即为案件和解或提交同意令)、2件案件中参与调查被判侵权、10件案件中没有参与调查。虽然本文把撤诉和胜诉案件分开统计,其实迫使原告撤诉也是中国公司的应诉成功的结果。在这些撤诉案件中,原告一般规模不大,撤诉可能有多种原因,包括与零部件供应商和解后对下游厂商的撤案。

上述数据显示,只要中国公司积极应诉,胜诉或者迫使申诉方撤诉的案件(8件)超过了被判侵权案件(2件)。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中国企业重视自主研发,知识产权实力在不断增强。

此外,在上诉46件涉及中国公司的案件中,有6家律师事务所代理3件以上的“337”调查案。他们是美国美科律师事务所(Mei & Mark LLP)、美国飞瀚律师事务所(Finnegan, Henderson, Farabow, Garrett & Dunner, LLP)、美国布林克斯律师事务所(Brinks Gilson & Lione)、美国奥睿律师事务所(Orrick Herrington & Sutcliffe LLP)、美国世强律师事务所(Steptoe & Johnson LLP)和美国昆鹰律师事务所(Quinn Emanuel Urquhart & Sullivan, LLP)。美科、飞瀚、布林克斯、世强和奥睿四家均为商务部律师事务所库—贸易壁垒调查与应对子库律师事务所项目中标的律师事务所。

其中,美科代理的8件调查案中,4件和解,1件撤诉,2件初审终审均胜诉,1件初审仍在进行中;飞瀚代理的3件调查案中,1件撤诉,2件仍在进行中;Brinks代理的3件调查案中,1件撤诉,1件提交了同意令,1件仍在进行中;世强在3件调查案中代理同一家公司,此3案在进行中;奥睿代理的3件调查案中,2件撤诉,1件和解;昆鹰代理的5件调查案中,1件撤诉,1件和解,3件仍在进行中。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