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北京IP发布“单细胞基因测序技术”专利分析报告

2020年03月23日10:5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近日,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科技战“疫”号召,助力疫情防控和治疗工作科研攻关,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IP)综合运用知识产权大数据资源,聚焦疫情防控关键点相关专利,组织业务骨干开展专利大数据挖掘分析,撰写了《单细胞基因测序技术中国硬核团队及专利布局规划》,以期为寻求攻克防疫任务的潜力主体与技术创新提供线索或启示。

北京IP相关负责人介绍,单细胞基因测序技术辅以现有高通量测序技术可以快速、准确地筛选出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所述抗体既可以用于新冠病毒肺炎治疗,也可以用于短期预防。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亟需特效治疗药物。利用康复期病人血浆治疗虽初见成效,但大规模使用受限,而康复期病人血浆中实际起治疗作用的是病毒特异性中和抗体。日前,在北京市科委协调支持下,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谢晓亮团队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北京义翘神州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下称项目团队),用高通量单细胞基因测序找到了新冠肺炎多种全人源抗体,有望制备特异性更强、安全性更高的高纯度中和抗体,为大规模疫情防控提供解决方案。 北京IP通过专利大数据检索分析发现,截至2020年2月29日,全球共有216件单细胞基因测序相关专利申请,其中38件获得授权;专利布局范围涉及11个国家或地区,中国和美国公开专利申请量之和占全球总量的74%。授权专利地域布局仅涉及7个国家或地区;美国授权专利数量略高于我国。结合最早专利申请日来看,美国单细胞基因测序技术发展早于我国。

据了解,获得高覆盖率高保真性的全基因组扩增产物是高通量单细胞基因测序结果全面与准确性的保障。相较于以往的非线性或指数型扩增方法,多次退火环状循环扩增技术在扩增覆盖度、均一性及灵敏度方面有很大提高,是目前单细胞扩增领域的先进技术,其由谢晓亮教授开创。

北京IP通过对发明人分析发现,在单细胞基因测序技术的领跑者哈佛大学的24件相关专利申请中,有13件由谢晓亮教授参与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列全球第十位的北京大学的7件专利申请中,有4件由谢晓亮教授参与发明;而从全球排名来看,谢晓亮教授仅次于细胞研究公司与贝克顿?迪金森公司的发明人团队——谢晓亮教授作为发明人的单细胞基因测序相关专利申请共17件。除哈佛大学和北京大学外,谢晓亮教授参与合作的机构还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以及上海序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该报告建议,为了充分发挥我国单细胞基因测序技术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中的科技硬核作用,包括谢晓亮团队在内的我国项目团队需加强在欧洲、美国、韩国等疫情日益严峻国家的专利布局,为在全球战“疫”发挥科技硬核作用保驾护航,同时维护技术创新主体的合法利益。同时,尽快开展单细胞基因测序技术在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筛选以及特异性中和抗体的制备、产业化生产技术开发过程中所产出的知识产权的全链条和全方位的布局,包括抗体基因序列、表达载体、制备工艺、用途专利等。

(责编:乔雪峰、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