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跨界”应援

2020年03月18日13:4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河北华胜塑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连夜无间歇研发,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4天内成功推出口罩生产线,川田卫生用品(浙江)有限公司12天内实现从口罩转产到正式投产……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公众对口罩的需求不断增加,为了保障口罩供应,许多企业竭尽全力复工,依托科技创新力量以最快速度加入转产“大军”,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跨界”应援。

紧急转产 科技助力战“疫”

3月9日下午,一辆满载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熔喷布的卡车驶离燕山石化公司生产厂区。车上装载的36箱1.26吨熔喷布是由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新建熔喷布生产线建成投产后销售出厂的第一批产品。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的核心滤材——聚丙烯制成的熔喷布供应持续吃紧,价格不断飙升。中国石化在口罩产业链中原本是最上游聚丙烯原料的生产者,为了保障中游熔喷布价格稳定和下游口罩产品的供应,中国石化决定打通产业链,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在多年经营中,中国石化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致力于聚丙烯等医卫原料的研发与生产,这对疫情期间口罩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为了尽快满足熔喷布生产厂家的需求,中国石化紧急启动技术攻关,加快熔喷布专用料的研发,缓解了熔喷布供应难、价格高等问题。”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凝聚已有技术资源,截至目前,中国石化通过自产和协产已累计生产口罩3488.5万只。

作为央企,中国石化勇挑重担,加速转产扩产,同样许多民营企业也走上抗“疫”前线。在吉林省艺达制衣有限公司(下称艺达制衣公司),科技创新为该公司“跨界”转产提供了有效支撑。“疫情发生后,公司在地方政府的指导下,积极响应复工转产号召,临时停止服装生产,加班加点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设计的研发创新,最终形成全生产线、全天候生产日常防护型口罩等疫情防控用品的模式。”艺达制衣公司董事长杨海春表示。

作为一家常年以生产服装、针纺制品为主导产品的传统型企业,艺达制衣公司十分注重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并且强化口罩生产线的职工技能培训和知识产权意识的提升,鼓励职工在技术改进和创新方面下功夫。“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不仅帮助公司实现成功转产,而且生产的疫情防控物资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杨海春说。

“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疫情面前,敢于担当的企业家们克服一切阻力紧急转产。作为疫情防控期间湖南省重点联系企业,早在2月初,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梦洁家纺)就开始筹备转产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疫情发生后,公司立刻规划了3条口罩生产线,目前一条已经投产,可实现口罩日产能10万只;另外两条生产线正在调试中,预计3月底可以实现日产能30万只。”梦洁家纺健康医疗事业部总监刘辉表示,从签订医疗物资生产线到生产设备进厂,梦洁家纺仅仅花费15天的时间实现医用口罩及防护服生产线顺利投产,在防疫行动中跑出“加速度”。“梦洁家纺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转产,离不开我们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生产设备以及相关技术专利。”刘辉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持续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继续有底气挺身而出。”

专利储备 构筑健康“屏障”

“叠压完毕,收折完美,切割流畅,耳带焊接精准……成功啦!”在辽宁省沈阳市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松公司),随着一只只口罩在流水线终端飞速落下,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的工程师们终于忍不住欢呼起来。为了响应国家号召,疫情发生后不久,新松公司紧急成立口罩生产线攻关项目小组,24小时无间歇运转,仅用4天时间便成功研发出全自动平面型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及全自动折叠型医用口罩两款口罩生产线,并实现快速投产。目前,两类生产线每分钟可分别生产口罩100只和45只,首批自产口罩已赶在全国复工复产的重要关头下线。新松公司自主攻关的口罩生产设备也于近日陆续交付客户使用,力争为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提供多方位的坚实“屏障”。

“能够如此迅速地完成技术攻关,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的创新理念和深厚的知识产权积累。”新松公司总裁曲道奎向记者介绍,自2000年成立以来,新松公司以自主研发为导向,研制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与自动化产品。“此次研发的口罩生产设备,便运用了公司已经掌握的创新技术。下一步,我们仍将依靠已有技术力量,迅速启动第二批生产线的投产工作,并视后续实际情况决定口罩生产设备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曲道奎说。

与新松公司一样,河北华胜塑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华胜机械)充分利用自有技术,仅用10天时间便完成了口罩生产线从设计、改造到试生产的全过程。“我们原本是生产制药设备的公司,跟口罩生产扯不上一点关系。这条生产线的推出,可以说是给‘逼’出来的。”华胜机械董事长刘克锋告诉记者,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本打算购买一批防护口罩进行捐赠,但无奈各地缺货,一“罩”难求。“在这种情况下,大年初三晚上,我便开始带领研发团队设计图纸,第二天凌晨4点,方案就拿出来了。之后是设备改造,能买到的零件,不惜一切代价采购;一时无法采购的,就自己手工打磨。”刘克锋说。

在刘克锋的带领下,华胜机械传出了一个接一个的好消息。2月1日,一台半自动无纺布口罩生产设备主机和四台人工配件设备下线。经过不断改造,两天后,自动化口罩机成功试生产,第一天产出口罩1000只。2月7日,首批2万只一次性无纺布口罩顺利下线,第一时间捐赠给河北省雄县疫情防控办公室。“口罩生产线的研发成功,离不开公司良好的专利储备。自2015年提交专利申请以来,目前公司累计已拥有30多件专利,这些专利在此次口罩生产线的研发与改造过程中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刘克锋告诉记者。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抗击疫情期间,这些企业只是“跨界”战“疫”中的一个缩影。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春暖花开,疫情消散,指日可待。(知识产权报 记者 熊花平 李铎 韩瑞 赵俊翔)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