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复工复产,人工智能来测温

2020年03月17日15:0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春意盎然中,全国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展开,但在抗疫还没有取得完全胜利的情况下,“返工潮”中的疫情防控依然是各地面临的严峻挑战。体温检测是防疫的第一关口,高效率的体温测量仪器在公众场所对发热患者甄别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北京东辛店社区门口,该社区的居民只需要在社区门口指定区域停留站立1秒,位于不远处的显示屏上就可以立即显示出该居民的即时体温和居民信息,居民信息包括是否是该社区居民、返京时间等。下班回家的孙女士告诉记者,“自从社区安装了人工智能温测系统,不仅实现了无接触温测,还能显示出是否在返京隔离期等信息,筛查很方便,测出的结果准确率高,超出正常体温仪器会立即报警,居民安全感提升不少。”

人工智能来助力

北京东辛店社区安装的这款产品,是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格灵深瞳)针对疫情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瞳双光温测智能识别系统”。今年大年初二,格灵深瞳就已经响应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科委的号召,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当中,2月3日该产品已投入场景应用。

“疫情防控的重点除了控制人口流动以外,还需要在人流量较大的交通枢纽和人口聚集区域的出入口进行严格的预警,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工作人员在短时间内对来往人流做出精准的人体温测预警。即使在大通行量下,我们的产品仍能精准识别戴帽子、口罩、眼镜的人员,高温误报率低。同时根据场景不同,可加入人员身份识别的功能,能在‘返工潮’来临时发挥重要作用。”该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赵勇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深瞳双光温测智能识别系统针对不同场景有对应产品,分别应对低、中、高3个不同的人流量,其中高通量的产品适用于交通枢纽等场景的高密度人群温测筛查与人脸识别,温测距离2米至10米,识别精度±0.2℃,这款产品已于2月在北京市政府、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四川省人民政府、河北省工信厅等场景布置安装100余台。“低通量的产品3月份会在北京400家大型商业超市安装。公司还将产品推广到中小学,帮助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第一关。预计在3月底,全市各大生活社区、村镇也会陆续安装部署完毕。”赵勇表示,该系统将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做好充分准备。

知识产权显效力

“我们在疫情期间研发的这款产品在AI算法和软件开发上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格灵深瞳首席技术官邓亚峰告诉记者,双光温测智能识别系统的核心是温测,相对于传统的温测系统,公司在行业内创新将人脸识别的AI算法和温测进行了结合。其中包含三个创新点:一是把人脸检测跟踪结合到系统里,该系统在温测中只会去关心人脸上的温度,并不受背景干扰;二是利用双目相机测算人脸到传感器的距离,进行温度矫正;三是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分析在特定环境下人的温度,然后利用环境温度进行人体温度的测算补偿,提高了测温精度并使得呈现出来的温度数据更容易被人理解。此外,在某些无法准确获得绝对温度的时候,通过算法有效对比相对温度,可将人群中相对温度较高的个别人挑选出来,进行重点关注并记录。

快速研发并生产出疫情防控人工智能产品,与格灵深瞳的技术积累密不可分。“我们已经拥有100余件专利产品。”邓亚峰谈到产品研发时坦言,在研发此款产品之前,公司就已经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种AI算法,并具有在各种异构计算硬件平台上进行高效软件研发的能力。针对此次的深瞳双光温测智能识别系统,格灵深瞳已经提交专利申请并在今年2月中旬进行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

“开发智能温测并实现应用是公司的本职工作。疫情当前,我国即将迎来全面复工复产,守好温测第一关是我们的职责,就像医生去治疗新冠肺炎的患者一样,义不容辞。”谈到参与此次疫情防控,赵勇表示,希望在更多创新研发应用下,提升人们在疫情期间生产生活质量与效率,为全面抗击疫情增添更多的底气。(姜同天)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