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各地大力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助力农业复产

2020年03月12日11:5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趋势被遏制,人们纷纷从万物闭藏的寒冬中走出来,拥抱生机勃发的春天。连日来,全国由南到北,农业复产如火如荼,在神州大地刻画下春的图景。

植保东南飞

地处亚热带的珠三角,春天要比我国大部分地区来得更早一些。2月中下旬,广东各地市农业复产迫不及待地拉开了帷幕。

2月26日,开平市水口镇黎村永晖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示范田里,一场人力与无人机的较量在100万名观众的注目下进行。这是永晖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疆创新)子品牌大疆农业开展的春耕网络直播。戴着口罩的主播“Hala”向观众们介绍,参加“比赛”的大疆T20植保无人机可在大田、梯田、果园等多种作业场景下实现全自主作业,其配备的新一代全向数字雷达,提供水平全向障碍物感知和水平全向绕障功能,使之在山地和斜坡也如履平地。Hala介绍,T20搭载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播撒系统2.0”,可均匀播撒种子、肥料等固态颗粒,对于水稻直播的效率可达人工作业的70倍。就在主播的介绍声中,T20已经悄然播种了10亩“美香占2号”水稻田,而此时时间仅仅过去了15分钟。

现在,大疆创新在植保无人机领域拥有中国专利30余件。T20的最大载重提升至20公斤,得益于大疆创新的“一种喷药无人机用储药箱制造技术”专利;其“播撒装置及其控制方法、以及植保无人机”让T20能精准匹配目标情况控制播撒过程;其电磁流量计系列专利让T20实现农药高效喷洒……只要简单设置相关参数,T20就可以在多种场景下实现全自主作业。

“我们永晖有几十架无人机,配合旋耕,打药,收割,烘干等全程机械化设备,可以减少人工投入,提升生产效率,让种植水稻不那么辛苦。特别是现在疫情期间,可以有效减少出门次数。”永晖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长陈小云向观众们介绍。赛后,大疆农业与永晖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共同为大疆植保无人机全程试验基地揭牌,这一天播下的种子,还将迎来无人机喷洒农药与人工施药的比拼以及二者施肥的较量……也许正如Hala所言,这场别样的春耕,不仅带来春天的气息,更让人感受到希望的力量。

西北有高招

不同于温暖的广东,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技推广总站下设的棉花种植试验区,棉农们已经开始为4月的地膜棉播种做准备。按照“不聚集、不扎堆”的要求,有序开展备耕工作。

棉花田里,上一年历经寒冬的地膜,在圆满完成保墒保温的使命后,已经残破不堪。现在,棉农们完全不需要为清理残余的地膜费心,等到播种时节到来,只要在翻耕时把残余地膜随手翻进土壤里,它们会自然降解,化作春泥继续守护棉花生长。

这些可降解的地膜来自江苏中科金龙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这种二氧化碳制可降解农用地膜是该公司二氧化碳基产品链上的一种聚碳酸亚丙酯(PPC)产品,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是应对“白色污染”的有效方法。该公司的PPC制备技术已获得10件发明专利,还提交了3件PCT国际专利申请。

截至去年年底,新疆自治区农田地膜覆盖栽培面积达3800万亩,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对农膜污染治理的需求极大。为此,近年来,新疆在各地区针对不同作物、不同栽培方式支持开展可降解生物地膜创新研究与实验示范,越来越多的农田“穿”上可降解的“新衣”。有了它,疫情期间,农民少了一些碰面,省了一些力气;等到疫情过去,地膜试验也许很快就将传来捷报,以后农民更省劲儿了,农田更干净了。

荷锄到东北

同样还没迎来第一缕春风的辽宁锦州,葡萄微商乐乐暂时放下了“时刻准备着”响应顾客需求的微信,切换到另一个账号,专心致志地在微信群里与四川金象赛瑞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川金象)的专家交流。一个月前被拉入群时,乐乐还以为这只是扰人的微信群营销。没想到,在被疫情困在家中的一个月里,群里的技术指导帮了她大忙。

东北的3月初,冰雪还未消融,春天迟迟不到,无需去“伺候”葡萄的乐乐一时无聊,在群里发了几张去年秋天收获时的照片“嘚瑟”一下。她在网上销售地理标志产品“北镇葡萄”刚刚三年,在医巫闾山的优越环境中,北镇葡萄似乎“随便长长”都能粒粒饱满。然而群里的专家提醒洋洋自得的乐乐,她引以为豪的“饱胀得开裂”的大颗葡萄粒,其实是磷肥过量、钙质偏少的表现。深入聊起来,乐乐才发现,果然平时一些被忽视的地方,都被专家说中了。在专家的推荐下,乐乐购买了曾获四川省专利一等奖的川金象专利产品硝基复合肥,按照专家指导选择合适的型号并学习正确的喂肥方式,好悬赶在开春前发现问题,避免来年满心欢喜却扑一场空。

像川金象一样,许多农资企业开展线上技术交流,既避免了疫情期间的接触,又实现了隔空一对一指导,让自己的专利产品有用武之地,也为万象“耕”新做好服务。“春耕农忙将至,作为农资人的我们,希望以‘绿色卫士’的身份,守护起春耕的希望,做好抗‘疫’坚实的‘大后方’。”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莫怅西南天

东北还在总结去秋的得失,西南却已迎来今春的首战。

在四川眉山,料峭春寒熄不灭柑橘园里热火朝天的干劲。与别处不同,眉山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丹棱桔橙、青神椪柑等柑橘,不是在“橙黄橘绿时”收获,而是越过寒冬,在2月到5月陆续面市。眉山市政府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介绍,去年1月起,该市将“眉山春橘”确立为全市晚熟柑桔区域品牌,通过整体策划、包装和宣传,发挥全市特有的柑桔产业优势,争创“国字号”知名品牌。

春天正是忙季,可疫情阻碍了交通,影响了交流,果农难以顺利找到足够的采摘和包装人手,外地客商难以掌握果品产销信息,达成交易后的运输也成了难题。就算这些都能解决,大批人员聚集交流也难免给抗击疫情带来新变数,怎么办? 

品牌商业遇阻,政府主动作为。疫情期间,眉山市建立了每日产销快报制度,做好当前上市品种、数量、价格、销售渠道和途径等动态调查,及时通过新媒体平台等形式,向买方市场通传信息。设立“无接触”线上配送模式和集中中转销售点,有效避免疫情传播。该市还统筹规划人力资源,组建采摘、包装、运输等各类专业化社会化服务队伍309支,有效缓解柑桔采收用工难题,确保成熟的品种摘得下、供得上、销得出。

今年2月,眉山全市累计销售晚熟柑桔23.8万吨,不仅没被疫情打垮,反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8%。刚满“周岁”的“眉山春橘”品牌,在眉山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品牌价值更高了,名声更响了。这春天里的一抹“甜”,似乎在告诉人们,春天永远不会缺席,这场战“疫”终将取得胜利。(记者 孙迪)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