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广东:强化技术服务 提升口罩质量

2020年03月09日13:5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强化技术服务,提升口罩质量

  口罩、防护服等产品原材料及生产设备需求量巨大,但技术创新力量薄弱,如何破解上述难题?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联合药监等部门前移防护产品质量监管关口,突出三大举措,强化质量技术服务,推进口罩等防护产品产业链整体发展和质量提升。

  广东采取的首要措施是将监管对象延伸到口罩产业链产品。摸清广东省口罩及生产设备、原材料的名单,制定了《口罩原辅材料供应与口罩生产对接的质量技术规范指引》,开展口罩生产设备、口罩及防护服的主要原材料质量调查和监督抽查,提升口罩原材料质量保障,确保口罩生产设备的质量安全。

  第二项举措是将行政指导工作延伸到技术和信息服务。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行政监管人员和检测机构技术专家,前往口罩等防护产业链生产企业开展现场质量调查,现场帮助与破解防护产品生产企业在生产、转产中遇到的质量技术难题。目前,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已运用大数据采集手段,汇集了全国929家口罩等防护产品原辅材料供应企业、1569家生产设备供应企业的产品供求信息,将点对点提供给广东省口罩生产企业参考。同时,广东将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为广东口罩产业链产品生产企业提供生产设备及原材料供求信息登记及交换服务,解决企业投产、扩产所需设备及原材料短缺的燃眉之急,推进广东省口罩产业链的建立和完善。

  第三项措施是强化比对研究,推进产业链升级换代。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同有关科研和检测技术机构,深入企业了解口罩及其生产设备、原材料、辅料最新技术动态,开展比对研究和技术攻关,力求提出产品质量改进提升方案。下一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根据比对研究结果,制定口罩产业链产品质量升级标准,推进口罩产品质量分级管理,促进口罩产业链产品质量不断提升。(本报记者冯飞 通讯员粤市监)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