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公安机关查扣假冒伪劣口罩3100万余只

2020年03月04日14:2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发布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已侦破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物资案件68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60余名,查扣假冒伪劣口罩3100万余只,涉案价值达1.74亿元。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酒精、消毒剂等防护物资紧缺,不少犯罪分子利用网络空间的虚拟性、便捷性、隐蔽性等特点,将制售假冒伪劣防护物质“战场”转移至线上,犯罪隐蔽性、复杂性及侦查打击的难度进一步加大。最近一段时间,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指导吉林、湖南等地公安机关广辟线索来源,紧盯各类电商、微商平台,破获一批大要案件,依法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吉林,吉林延吉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获悉,在延吉市新兴街道某住宅楼的一楼门市房内存放大量疑似酒精、84消毒液的塑料大桶及小型生产设备。布控民警在发现一辆小型面包车准备装载屋内的消毒液后,立即出击、实施抓捕,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付某,现场查扣用于生产84消毒液的次氯酸钠原液3500公斤,已加工完成的假冒品牌酒精消毒液2265升、84消毒液695升以及1.13万余张假冒酒精消毒液商标标识和1.66万余张假冒某科技公司的84消毒液商标标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在贵阳,近日,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公安机关接到一条关于贵阳市南明区有人在贩卖假口罩的线索。警方立即对该条线索进行核查,并用微信打入了嫌疑人建立的贩卖口罩的微信群。随后警方扮成买家与贩卖假口罩的嫌疑人联系,随后警方立即赶往交易地点,在确定口罩均为“三无”产品后立即亮明身份控制了该嫌疑人。经查,假冒伪劣口罩共5种,合计2.76万余个,三无消毒药水共186桶,合计4.65吨。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统筹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持续严厉打击严重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同时,依法按照职责纠正片面过激防控行为,依法打击妨害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特别是接到企业复工复产违法犯罪的警情以后,公安机关要快速出警,依法快速处理,为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安全服务。(记者 姜 旭)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