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专利 40 年”座谈会在京举办

2020年01月16日09:2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专利 40 年”座谈会在京举办

1月14日,“中国专利40年”座谈会在京举办。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奋力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代表王景川、赵元果、尹新天和局在职中青年干部代表李胜军、王磊先后发言,共同回顾了中国专利事业40年非凡历程,畅谈了知识产权事业美好未来。

听了代表们的发言,申长雨表示,1980年1月14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原中国专利局正式成立,全面开启了中国专利事业的宏伟画卷。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国专利事业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老领导、老同志们所作出的卓越贡献。40年来,中国专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专利大国和国际专利事务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

申长雨深入分析了当前专利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持续推进,党中央、国务院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国务院围绕知识产权工作也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全局干部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做好专利工作,加快由专利大国向专利强国转变。

申长雨强调,一要谋划制定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为包括专利在内的整个知识产权事业做好顶层设计。二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培育更多高价值核心专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技术供给。三要围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专利审查质量和效率,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做好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工作。四要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完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体系,大力培育专利密集型产业,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畅通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五要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提高中国在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更好服务对外开放。

座谈会由副局长廖涛主持。副局长赵刚,局专利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姜颖等局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在职司部长代表,青年代表近50人参加座谈。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