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各路品牌为何逐鹿电竞产业?

2019年11月06日08:4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路品牌为何逐鹿电竞产业?

  近日,随着英雄联盟S9全球总决赛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落下帷幕,中国电子竞技俱乐部iG战队在最后时刻战胜了北美老牌战队TL(Team Liquid),拿到8强赛入场券。欢呼雀跃下,公众发现华帝家电、腾讯、oppo等国产品牌跃然成为此次联赛中各个战队的官方后援品牌。

  近年来,电竞产业快速发展,市场关注热度逐渐攀升,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涉足电竞领域。2017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奔驰、欧莱雅、伊利、罗技和英特尔纷纷加入后援赞助品牌队伍。今年,更有耐克、可口可乐等品牌的加入。除去赛事本身获得的赞助支持外,参赛战队也会自带赞助商,而这背后牵涉的品牌则更为广泛,领域更加多样,3C、汽车、快消、日化等品牌的身影均能寻见。电竞赛事为何成了各大品牌商眼中的“香饽饽”?背后能为品牌带来哪些市场效应和经济效益?

  事实上,属于文娱和体育项目的电竞板块,是一个正在茁壮成长的大型流量池,得到年轻人的青睐,这意味着电竞产业在今后有着无穷大的释放空间。根据尼尔森体育发布的《电竞英雄品牌研究报告2019》显示,英雄联盟的粉丝在中国、美国、韩国在内的多个国家中,都有超70%的人群集中在18岁至34岁之间,对于品牌商来说,其希望扎根于其中的新生流量体,对电竞产业的赞助就是一个很好的与粉丝沟通以及品牌激活的机会。从某种程度上看,这是一种文化圈的破圈交叉融合。另外,对于一些有会员长效计划的品牌,比如信用卡、连锁酒店等,利用电竞俘获年轻群体之后,亦能有效提升其品牌忠诚度。

  此次华帝厨电、腾讯、oppo等国产品牌助力各个参赛队伍战队,不仅使年轻人有机会更加了解国产品牌,也使其品牌影响力得到了长足的提升,为国产品牌与各大电竞赛事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经验。

  于品牌商而言,进军电竞这样一个特殊的圈子中,想要赢得该圈粉丝的认可,一定要保证自己的行为和内容符合圈层文化习惯,有了认可才能继续赢得好感,逐步构建圈层文化中的一部分,才能构建起良好的品牌形象,取得良好的市场效应和经济效益。(伊一)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