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行业闭店率高达70% “花舍”迎来15岁生日

2019年11月06日13:54  来源:人民网
 
餐饮行业闭店率高达70% “花舍”迎来15岁生日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林露)美团联合自媒体“餐饮老板内参”共同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2018》显示,餐饮行业闭店率高达70%,餐厅平均寿命只有508天。当前消费回归理性,经营成本持续上涨,赚钱的餐厅已是凤毛麟角。近日,“花舍”迎来15岁生日,在残酷的餐饮赛道中,该品牌如何实现与时俱进?

“餐饮经营的本质就是满足消费者需求,时代在变化,顾客也在变化,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品牌升级给顾客超出预期的体验,我们每次升级都是对环境、产品和服务的迭代进化,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被顾客和这个时代所淘汰”。“创始人郑金艳女士表示。

15年间,花舍历经五次品牌升级,从最开始的1.0咖餐主题,到后来的2.0情调主题、3.0时尚主题、4.0女性主题,现在已升级到5.0幸运主题。伴随品牌升级而来的就是店面营业额和客户口碑的显著提高。目前,正准备对品牌进行6.0版本的升级。

产品是1,其他是0,有1才有坚持的意义,才有发展的可能。郑金艳介绍说,花舍不允许任何一款不符合标准的菜品被端上客人的餐桌,同时严格执行“聚焦、优化、创新”的产品战略,每周固定召开出品会议,针对每款出品和客人的建议反馈及时作出改进。花舍对于供应链端的食材选择也很苛刻。“在食材选择和食品安全上,十五年来我们从未有过一丝懈怠”。郑金艳说,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甄选优质食材。为了找到最适合中国人口感的牛排货源,筛选了十几家供应商,实验了上百款牛肉品种,最后与世界最大的牛排供应商合作,确保品质稳定和种类丰富。

再以深受顾客喜欢的爆款产品果木炙烤亚麻籽文昌鸡为例,花舍对几十种鸡进行品种筛选,为了找到可以达到最佳脆感的鸡肉,同时测试出最理想的炙烤时间,研发团队每天要吃十几只鸡,最后采用的海南文昌鸡,从原产地宰杀到空运至北京,再端上餐桌,最长时间不会超过13个小时。

继第一品牌花舍咖餐厅之后,花舍又打造了第二品牌花舍鲜之味(UMAMI picnic)和第三品牌紫丁湘菜馆。从咖餐到西餐,再到布局中餐,花舍努力践行多品牌战略。三个品牌的组合策略,形成了花舍会员和粉丝的消费闭环,给品牌的发展和创新带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郑金艳透露,品牌多元化和国际化是集团今后发展的两个重点方向。

作为一个传统行业,餐饮行业如何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抓住发展机遇?“现在,花舍既可以在同一品牌内不断升级,做品牌内的差异化,也可以跨越品类做新模式,这都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郑金艳亮出了自己的答案。

(责编:林露、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