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汉源花椒:一张“金名片” 一把“金钥匙”

2019年10月25日08:5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水煮肉片,麻婆豆腐、辣子鸡丁……这些响当当的四川名菜都离不开一剂重要的调味品——花椒。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是著名的花椒产地,每年8月至10月,汉源花椒进入成熟期,漫山遍野,椒果累累,一踏进花椒种植地,椒香扑面而来。汉源花椒以小粒并蒂附生为显著特征,具有油重粒大、色泽丹红、芳香浓郁、香麻可口的独特风味,品质冠居全国,因此,汉源县被誉为中国花椒之乡。2009年“汉源花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核准注册。2016年,在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汉源花椒”品牌价值达7.04亿元,成为四川乃至中国的一张耀眼名片。

“麻麻香”名扬海内外

汉源花椒的种植历史悠久,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物产。汉源县花椒协会会长胡文介绍,汉源以山地为主,海拔在550米到4020米之间,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为种植花椒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

“汉源是全国红椒的主产区,汉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汉源花椒产业发展,近年来,汉源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效益为导向构建全产业链,着力做大做强花椒产业。”胡文表示,尤其是“汉源花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后,汉源县加快汉源花椒品牌创建,提升汉源花椒知名度。为此,汉源县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除了在当地积极举办各种宣传活动助力提高市场效益外,还积极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农博会、生态旅游博览会、糖酒会等各类博览会,广泛开展汉源花椒宣传推介活动。目前,汉源县依托花椒产业及旅游发展优势,连续举办了花椒节、花椒产业论坛、花椒采摘体验、花椒美食节等系列活动。

随着汉源花椒的名声越来越响,挂着“汉源花椒”牌子卖假货的也越来越多。为有效保护“汉源花椒”品牌,促进和规范生产经营秩序,提高商品质量,打造汉源花椒在国内外市场的信誉,切实保护消费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汉源县出台了《“汉源花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和《“汉源花椒”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对“汉源花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规范管理,抽调专人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办法要求,做好“汉源花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档案建立与管理工作,对全县各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以及个体户进行统一管理。

作为消费者该如何辨别正宗的汉源花椒?胡文做出了解释:“从外形上区分比较简单,汉源花椒在当地被叫做‘娃娃椒’或‘母子椒’,因为在每个大花椒颗粒和梗连接的地方,往往会结出两三粒个头比较小的小花椒,像母亲背着年幼的孩子一样。”如果没有这一特征,那则不是正宗的汉源花椒。

胡文介绍,2012年,汉源花椒售价仅为每斤60元,到2019年,汉源花椒已上涨到每斤100元,涨幅达66.7%,种植区农户人均栽种花椒面积2亩,收益超过1万元,有力助推了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

“椒娃娃”成为“金娃娃”

“我家有50亩花椒,每年采摘花椒要雇四五十名外地民工。”当记者问到去年的花椒收入时,汉源县三交乡高桥村村民马家成笑得合不拢嘴,“有三四十万元,花椒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椒娃娃’变成了‘金娃娃’。”

花椒不仅是常用的调味品,而且还是一味中药,有祛湿散寒的功效。汉源县大力发展以花椒为核心的调味品加工产业,目前,汉源现有花椒加工企业13家,企业总产值8.36亿元,形成了以加工汉源花椒为主的甘溪坝食品工业园区。园区企业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了汉源花椒油和以花椒为主的复合调味产品30余种,还积极与华西医院合作,研发花椒用于心血管病治疗的药用价值,萃取花椒芳香油、制作花椒酒等,深度研发和挖掘花椒的价值。此外,汉源县还鼓励在销售中依托淘宝、京东等网络交易平台,采用“互联网+特色农业+金融”的模式,近两年,汉源县仅花椒线上交易额便超过10亿元。目前,汉源拥有“黎红”“汉达”“大自然”“丰和”“丰收”“皇室”“川味魂”等一批知名品牌,为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汉源县花椒种植面积已达15.44万亩,花椒产业辐射了全县63个贫困村,光是搭上花椒产业快车的贫困群众就有6000余名,户均增收超过2000元。

“汉源花椒巴适,麻得爽!”当地农民用朴实的语言形容汉源花椒的独特之处。小花椒,大产业。如今,汉源花椒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企业打开国际市场的“金钥匙”,凭实力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李 倩

(责编:林露、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