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弗朗西斯·高锐:中国专利申请量154万件 占全球46%

2019年10月23日16:39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弗朗西斯·高锐:中国专利申请量154万件 占全球46%

人民网上海10月23日电 (记者林露)近日,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承办的第十六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尤其是去年中国在知识产权审查方面作出了卓越的工作,对世界知识产权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2018年全球创新者共提交了330万件专利申请,其中中国的专利申请量为154万件,占全球46%。

高锐指出,当前,世界各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程度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全球知识产权数量不断攀升,各类多边、双边知识产权国际条约不断签署,这种前所未有的形势体现出知识产权在当前经济发展阶段中的重要作用。知识产权是连接创新和市场的纽带,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也是保护企业走进海外市场的重要力量,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的重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建立了专利合作条约、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等国际层面的知识产权合作体系,在国际层面上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中国是这些国际合作体系的重要应用者和推动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此予以感激。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在国际层面上推动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

根据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最新报告,2018年全球创新者共提交了330万件专利申请,连续第九年实现增长,涨幅为5.2%。全球商标申请活动达到约1430万类,而工业品外观设计的申请总量约130万件。亚洲的专利、商标及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占总量的2/3以上。其中,中国的专利申请量为154万件,占全球46.4%,远超美国的59万件、日本的31万件,连续8年位列世界第一。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