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强化监管严保护 提升意识护品牌

李铎
2019年10月22日08:5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秋风起,蟹脚痒。”对于不少螃蟹爱好者而言,肉质膏腻的阳澄湖大闸蟹无疑是上上之选。然而近年来,阳澄湖大闸蟹市场鱼龙混杂,去年还被曝光存在“洗澡蟹”“过水蟹”等假冒伪劣现象。为回应广大消费者加强监管的呼声,今年以来,苏州市有关部门加大了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阳澄湖大闸蟹的执法检查力度,通过各类宣传不断提升消费者与生产经营者的知识产权意识。正值阳澄湖大闸蟹开捕的季节,记者试图一探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现状。

严格保护 打击侵权假冒

“今年以来,苏州市加大了对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力度和监管力度,全市累计组织检查经营户2139家,拆除违规标牌274处,收缴违规专用标识和包装物近10万件,扣押‘过水蟹’311箱……”刚一下车,苏州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钱晓星便将这样一组详细的数据告诉了记者。原来,为了备战阳澄湖大闸蟹开捕,钱晓星和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下称保护办)的全体同事已经连续忙活了28天,目的就是为了确保严格保护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而这仅仅是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阳澄湖渔政管理部门和保护办重点针对456家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使用单位和158家品牌企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流程跟踪监测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情况,从源头确保大闸蟹的产品品质。”据钱晓星介绍,今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的指导下,苏州市知识产权局不断加强执法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推动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而实际上,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等相关主管部门一直十分关注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的管理和保护情况。去年阳澄湖大闸蟹“洗澡蟹”“过水蟹”等相关新闻曝光后,国家知识产权局立即下发专门文件,要求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准确掌握阳澄湖地理标志的管理和保护现状,并责令当地地理标志主管部门严格依法处置有关违法使用“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行为,持续做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

今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等部门组成专门督查组,赴江苏省苏州市督查江苏部分企业涉嫌地理标志专用标志造假行为,并与苏州市知识产权局、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等进行了座谈。紧接着,今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了关于加强2019年秋季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针对社会普遍重点关注的阳澄湖大闸蟹等秋收时节的地理标志产品、商品,依据相关产品标准,依法加强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特色的监管。而就在此前,在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督促下,苏州市知识产权局已经连续约谈了多家电商平台,强调落实平台监管责任、严格商户管理,开展联动监管。“多个部门的联合督查行动和依法加强保护的相关文件,为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工作营造了依法保护、严格执法、依规监管的良好氛围。”钱晓星告诉记者。

强化意识 维护品牌美誉

“浙江绍兴的一位消费者刚刚打来电话说,他购买了带有‘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产品,使用专用标志扫描查验二维码后发现中奖了!”保护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为了加大宣传力度和提升品牌公信力,在苏州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保护办联合有关研究院共同改进了2019版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特别增加了有奖话费扫码功能。“用这种方法宣传和推广专用标志,不仅能够方便消费者快速查验,而且有利于消费者参与到打击假冒产品、仿冒专用标志行为的工作中。”保护办有关工作人员说。事实上,这仅仅是保护办和苏州市知识产权局为了强化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宣传所做的举措之一。就在记者采访前不久,保护办、苏州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召开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发布并介绍了2019版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还在大闸蟹上市之前,组织完成了352家企业生产专用标志的预定任务。

50多岁、皮肤黝黑的蒋红喜,是阳澄湖边从事大闸蟹养殖的“养蟹大王”。他告诉记者,大闸蟹产业兴旺,需要加强品牌意识和提升品牌影响力,而政府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蒋红喜介绍,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部门邀请有关专家对蟹农进行地理标志产品生产、管理以及专用标志使用的专业指导培训,让蟹农认识到地理标志的品牌价值。同时,在苏州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相关行业协会积极引导沿湖蟹农投入阳澄湖大闸蟹养殖模式转型升级,全市大闸蟹养殖核心区内有6家大闸蟹养殖合作社、2100多户实际养殖户和生产经营主体,全部接受了地理标志产品相关知识的培训。

“加强地理标志宣传,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是发展阳澄湖大闸蟹产业的当务之急,也是阳澄湖大闸蟹产业实现长久发展的唯一出路。要想维护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美誉度,必须提升生产者、经营者和管理者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依托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地理标志产业升级。”钱晓星说,下一步,苏州市知识产权局将依托“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强与苏州以外重点城市知识产权保护部门的协同配合,织密监管网络,建立快速有效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机制,进一步保障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在全国范围内的严格保护。(记者:李铎)

(责编:赵春晓、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