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一手抓创新一手抓保护 陕西北人公司的发展之路

2019年10月16日09:5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产品是企业的生命,创新是产品的生命,知识产权则是保护创新的法宝。”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陕西北人公司)副总工程师习大润谈及陕西北人公司创新发展的历程时说,陕西北人公司52年的发展壮大,靠的是不断创新——一方面通过持续改革,进行管理创新;另一方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保证了企业的长久发展。

近年来,陕西北人公司在持续创新的同时,知识产权工作也始终伴随企业的成长壮大不断发展。“我们积极进行知识产权布局,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着力产品的提质增效,知识产权工作获得了显著成效。”习大润介绍,陕西北人公司先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国家知识产权优势单位”称号。

着力技术创新

“公司自创建以来始终专注于包装装潢印刷领域,但在公司创立之时,国内还没有比较先进的印刷技术,导致企业经营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当时我们就意识到企业想要发展下去,必须在产品结构及企业管理上进行改革及创新。”习大润说,他们在1992年引进了日本的一项凹版印刷机制造技术。经过对技术的消化吸收和二次创新,公司产品由单一的塑料凹印机产品发展形成了以凹版印刷机、复合机、涂布机以及柔性版印刷机为主的四大系列产品,这不仅增强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让陕西北人公司树立起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核心的理念。

面向市场搞研发,是陕西北人公司技术创新的一大特色。“我们所有研发的产品项目,一方面,需要经过市场调研后,进行针对性的开发;另一方面,把用户的难题当作产品开发的课题,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及产品研发。”习大润表示,与客户的合作,对产品技术创新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如与安姆科、娃哈哈、河南双汇等企业的合作过程中,用户对设备提出的需求与建议,使陕西北人公司在产品设计思路、制造理念等方面得到提升。而在攻克用户提出的各种技术难题的过程中,企业创新实力增强了,技术人员的创新热情被激发出来。

此外,为了增强企业的创新实力,陕西北人公司还建立了科学高效的研发体系。“我们成立了西安研发中心,负责公司战略新产品的研发以及共性科研项目的攻关,并基于市场需求,制订新品研发计划,对研发部门新产品商品化指标进行考核,同时将新产品拆分为十几个科研攻关项目,通过研发试制、整体试制等过程,既加快了新品推出的速度,又减少了开发的风险。”习大润说,自研发体系建立以来,公司每年完成5项以上新品的开发工作,20余项重点科研项目的攻关。截至2019年8月,陕西北人公司共拥有257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3件。

加大保护力度

近年来,陕西北人公司逐渐意识到,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更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只有“创新+保护”两条腿同时发力,才能走得平稳,走得长远。

“在国际竞争的背景下,不注重知识产权,企业发展将会寸步难行,对此我们深有体会。”习大润在谈及知识产权保护时说,此前,他们在参加德鲁巴国际印刷及纸业展时,因为没有提前进行知识产权布局,而引起了知识产权纠纷,导致参展产品被直接没收。这件事情的惨痛教训,让陕西北人公司意识到,如果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所欠缺,最终研发的产品将会成为企业的负担,而不是支持企业发展的基石。

“FOE-CI350卫星式EB胶印机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一台印刷机,在进行推广与宣传后,一家西班牙的印刷公司便发来律师函,认为我们侵犯了其知识产权。”习大润说,在经过德鲁巴国际印刷及纸业展上的教训后,陕西北人公司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就及时将研发产品在我国及欧盟进行专利布局,所以,FOE-CI350卫星式EB胶印机在产品发布时就已经拥有了8件专利。经过谈判,双方达成和解,避免了一起潜在的专利纠纷。

此外,陕西北人公司还在内部出台《陕西北人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规定职工提交的专利申请获得授权后,公司给予申请人高额资金奖励。与此同时,陕西北人公司还将专利与技术人员的绩效考核结合起来。

“我们于2007年建立了技术人员的业绩档案,记录每一名技术人员参与的工作、科研项目、产品设计质量、专利布局等情况,并将这些数据的统计结果与个人的晋升及职称的评定相挂钩。”习大润表示,这项制度的实施,有效提升了技术人员的专利布局及保护意识。

“具有强大的技术创新实力及超前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才能提升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与影响力,才能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未来我们将继续积极开展自主研发工作,针对市场需要,大胆探索、扎实创新,提升自身能力,并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打造出保护公司创新成果的制胜法宝。”习大润如是说。(本报实习记者 舒天楚)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