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蹄疾步稳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发展成绩斐然

2019年09月27日09:0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1985年4月1日,这是新中国实施专利法的第一天,北京、上海、沈阳、济南和长沙共5个受理处开始受理来自四面八方的专利申请。当天,中国专利局共收到国内外专利申请3455件,刷新了当时世界专利史上的日申请记录。然而,当时可能很少有人意识到,这3455件专利申请只不过是我国专利事业发展的一个起点。32年后的2017年,我国专利已相继实现了两个100万件的重大突破:一是年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了100万件,二是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我国已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

实际上,专利创造领域的这一飞跃性发展只不过是我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层面蹄疾步稳、成绩斐然的一个典型案例。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当创新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创新发展的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支持,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也随之水涨船高,为我国的大发展、大跨越、大提升打上了精彩的注脚。

自1985年专利法实施以来,我国专利申请总量第一个100万件花了15年,第二个100万件历时4年2个月,第三个100万件用了2年3个月,第四个100万件仅用1年6个月,第五个100万件只用了1年4个月时间。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74.0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5件;有效商标注册量为2274.3万件,平均每5.2个市场主体拥有一件有效商标。现如今,我国每年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和通过《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提交的国家商标注册申请量,已经分别位居全球第二位和第三位。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外商在华创新创业也结出了知识产权的“硕果”。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96万家,实际使用外资2.1万亿美元。2013年至2018年,国外申请人在华申请发明专利累计超过79.8万件,年均增长3.9%;申请商标累计超过108.8万件,年均增长10.5%,充分体现了外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如前所述,在陆续制定出台并多次修订完善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我国还进一步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力度。在此过程中,我国不断完善行政和司法保护工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部门连续多年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侵权行为。我国还探索成立了多家知识产权法院和一批知识产权法庭,今年初又成立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负责审理专利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上诉案件,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持续加强。

国内调查显示,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由2012年的63.69分,提高到2018年的76.88分,提高了13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名列第14位;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从2017年的第78位大幅跃升至2018年的第46位。这是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充分认可。

(责编:林露、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