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地标锻造金字招牌,太平猴魁香飘万里

2019年09月23日08:5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标锻造金字招牌,太平猴魁香飘万里

黄山市黄山区位于安徽省南端,地处黄山脚下。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森林覆盖率达79%。“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独特的气候与地形地貌成就了黄山区另外一个美誉--中国名茶之乡。作为中国十大名茶太平猴魁的唯一产地,此处在2018年被认定为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太平猴魁茶)(下称保护示范区)。

近年来,在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黄山市、区各级政府和部门出台多项政策,组织示范区内行业协会和生产企业,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对产业发展、国际贸易、对外交流、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地理标志保护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促进力,探索出了一条涵盖生产、管理、保护、运用、检测、服务等环节的地理标志产品发展之路。

严格保护 提升品质

“作为保护示范区的龙头生产企业,我们按照黄山区政府保护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切实执行地理标志产品的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与区内种植大户、植物油加工企业签订肥料供应合同,并实行农药集中配送制度,统一购买生物农药、粘虫黄板、有机肥等,开展绿色防控工程和品质提升工程,从源头生产确保太平猴魁茶的品质。” 黄山市猴坑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继凡告诉记者,公司从源头上严控农业生产资料的品质,抓好太平猴魁茶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运输、仓储、物流等各个环节,确保地理标志产品的品质。

方继凡提到的实施方案,就是获批筹建保护示范区之后,黄山区专门制定的《黄山区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太平猴魁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黄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晓娣介绍,黄山区政府先后出台《黄山区2015-2020年茶产业发展规划》《黄山区茶产业扶持意见》等政策性文件,针对保护示范区发展、产品质量保证、品牌建设、科技创新和文化旅游等5大领域18项茶产业工作建立起激励机制,在加大扶持茶产业力度的同时,确保茶叶质量品质。

与此同时,保护示范区对太平猴魁地理标志进行规范管理、严格检查、严格保护。一方面实行专用标志审查备案制度,规范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使用和管理;另一方面,成立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项检查小组,开展例行检查,检查企业、批发市场、大型超市等场所生产、销售的地理标志产品。黄山市黄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宋彩霞表示,严格保护能够减少滥用、乱用地理标志标识的行为,有效维护地理标志产品的市场秩序。

“在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黄山区政府的政策带动下,黄山区着力健全太平猴魁茶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有效提升太平猴魁茶地理标志产品品质。”宋彩霞介绍,保护示范区建设期间,区标准化工作人员深入茶业基地调研,会同农业部门、龙头企业的茶叶专家,共同制定完善黄山区太平猴魁茶标准体系。截至目前,黄山区共收录、编制61个标准体系,其中包括国家标准35个,行业标准12个,地方标准14个,从育苗、施肥、病虫害防治、采摘、生产、加工等环节规范生产行为,确保生产全过程有标准可依,通过实施标准提升太平猴魁茶的品质。

2016年至2018年,太平猴魁茶叶产品抽样合格率均为100%。同时,有关部门还在全区开展茶鲜叶抽查,并在企业内部开展自查制度,确保太平猴魁茶的产品品质。2018年,黄山区拥有太平猴魁茶园5.4万亩,茶农6万余人,茶叶产量1197吨,产值4.4999亿元,较2017年增加6.5%,平均单价每公斤375.9元,比2017年增加10.2%。太平猴魁茶产业已经成为黄山区特色产业,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精准扶贫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打造品牌 走出国门

2019年2月,在迪拜举行的海湾食品国际展上,一款茶色明澈、茶香厚醇的绿茶吸引了来往的国际客户前来品鉴。原来,这是来自中国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六百里猴魁茶业有限公司的产品。“100多年前,我们的太平猴魁茶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了金奖。100多年后,我们要把太平猴魁茶的品牌和品质传承下去,继续发扬光大。” 六百里猴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凡涛表示。

扎根保护示范区,黄山区60多家茶叶生产企业积极打造区域公共品牌。近年来,黄山区政府和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以地理标志品牌为依托,鼓励黄山市猴坑茶业有限公司、六百里猴魁茶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走出去”行动,通过参加国际展会等方式拓展海外市场,扩大太平猴魁茶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此外,太平猴魁茶生产企业每年都在国内各大城市开展推介会,同时开展茶文化交流活动、茶制作技艺赛事、茶艺表演、茶风情游、茶乡农家乐等品牌活动,促进茶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2018年5月,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太平猴魁茶获得“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榜第18名。在“2019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活动中,“太平猴魁”品牌价值评估价达29亿元。“依托保护示范区的‘金字招牌’,我们的地理标志产品提升了知名度,更有利于把太平猴魁茶的人文历史和文化传承发扬光大,这是保护示范区留给我们黄山区的宝贵财富。”宋彩霞表示。

“近年来,黄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依托保护示范区建设,把茶业这一富有特色的地理标志产业作为发展民生经济和建设新农村的突破口。”王晓娣告诉记者,在保护示范区的建设过程中,黄山区不断推进茶业基地建设,确保太平猴魁茶的品质与质量,进一步打响了太平猴魁的品牌,拓宽了市场,提升了当地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 李铎)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