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研究报告指出:创新是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2019年09月19日15:0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报告指出:创新是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1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与世界银行集团联合发布《创新中国: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需要培育增长新动能以应对生产率的挑战,加大改革力度,在经济中进一步促进创新。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中国有必要促进增长新动能,提升国家的生产率。我们需要通过改革提高经济效率、竞争力和生产率。报告提出的宝贵见解和建议,有助于为构建更具创新性、更高生产率的经济体系制定改革议程。

  “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依靠更深层次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和更加融合、高效的创新,推动生产率提升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说,联合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对中国培育增长新动能和促进新一轮改革开放有参考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正处于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新增长动能的形成,需要更高效地配置资源,降低环境影响,不断提高生产率。而释放新动能,还需推进治理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实现中国创新体系的转型。

  为此,报告提出解决生产率的挑战,需要促进增长新动能的三个要素,即消除经济中的资源配置扭曲,加速先进技术和创新成果的扩散,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的发明创造,从而拓展中国的生产力边界。报告从7个领域提出促进“三要素”的建议,如加强竞争,为所有投资者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等。

  近年来,中国创新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不过,报告指出,中国仍需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进一步促进新产品和新工艺的发明创造。实现这一轮体系重构的目标,应强化自下而上的、市场导向的、包容的以及更多基于需求的创新支持方式和项目。报告还建议,引导公共研发资金更多地投向基础研究,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专利质量。(记者 刘垠)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