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为了一口麻味纯正的花椒,这座城市的50万人都在努力

2019年09月09日15:2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为了一口麻味纯正的花椒,这座城市的50万人都在努力

  如果你是个“火锅控”,你可能会钟情于海底捞火锅底料中浓郁的花椒香气;如果你是个烹饪高手,“椒浓”牌的花椒油一定是你某道凉拌菜的最佳作料;如果你是个网红小吃打卡狂人,那么新奇的花椒酸奶、花椒啤酒、花椒锅巴都是你不可错过的美味……

  但你可能有所不知,这些花椒及相关衍生品,他们的原产地大都指向同一个地区:陕西省韩城市,他们共同拥有着一个非常悦耳的名字——韩城大红袍花椒。“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独特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造就了韩城大红袍花椒“粒大肉丰、色泽鲜艳、香气浓郁、麻味纯正”的独有品质,也让这颗小小的花椒粒连摘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两项知识产权领域的殊荣。而可能更不为你所知的是,为了你能品到这一口麻味纯正的花椒,几乎韩城全市的50万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着。

  上天的馈赠

  初秋9月,在韩城大红袍花椒的主产地之一的芝阳镇,连片的花椒树林基本已被椒农采摘一空,只有零星的几株花椒树下,还有椒农在孤独地忙碌着。

  按照史料记载,韩城大红袍花椒距今已有上千年的栽植历史,韩城市独特的地域条件、优越的环境气候、适宜的海拔高度、丰富的光热资源、富含微量元素的土壤特性为韩城大红袍花椒的生产奠定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久负“中华名椒”“富硒珍品”之盛誉。

  在纵贯韩城全市中部浅山塬台区的百里方圆内,分布着4000万株共55万亩的花椒基地。每年8月上旬,椒农们便选用优株作为采种母树,在浅山台塬沟壑区开始栽种,栽植密度则被精确地控制在每亩50至80株。当花椒果实变红,果皮上的椒泡凸起呈半透明状态,种子变黑后,椒农们便要进行人工采摘,再进行自然晾晒。

  这种流传千百年的种植传统,因当地椒农的恪守原则而保证了花椒的品质,也为其带来了品牌的价值。2002年时,韩城大红袍花椒在全国花椒品类中成为首个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品种;两年后,又成为第一个经批准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品种。

  广泛的发展

  2700万公斤的花椒去往何处?这可能是每一个初到韩城的人都迫切想搞清楚的问题。

  在陕西为康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大袋大袋刚刚完成晾晒的花椒被送入了企业的加工车间,进行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将超临界二氧化碳与花椒接触,在相对低温、高压的条件下对花椒的有效物质进行分离,提取其精华。从进入厂房车间到最后成品灌装或成袋,在为康公司,花椒类产品从原料到成品已经实现了全程“不落地”即可智能操作。

  而在韩城市四海花椒香料有限公司,工人师傅正在用铲子将花椒送入机器,进行筛选和分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既有韩城大红袍花椒,也有来自甘肃、四川等产地的花椒,在进入加工生产流水线前均会进行严格的区分。最正宗的韩城大红袍花椒,会在外包装上印上硕大的“证明”两个字,也只有这些花椒在制作成各类产品后才能使用原产地域产品专用标志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家企业是海底捞的重要供货商之一,今天即将运走的一车韩城大红袍花椒,目的地正是北京的各家海底捞餐厅。

  在韩城市金太阳花椒油脂药料有限责任公司内,从贫困户手中收购来的花椒籽被用来进行花椒油脂的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据企业负责人介绍,金太阳公司目前在韩城5个镇建立档案卡产业精准扶贫共500户、1584人,通过订单农业、基地、就业、金融、技术等全方面带动产业精准扶贫。

  在政府引导、多家企业的带动下,韩城市在芝阳、板桥、西庄和桑树坪四个花椒主产镇办建成5个万亩花椒示范基地,2018年全市花椒总产量为2700万公斤,占全国花椒从产量的1/6,三产产值达35亿元,占韩城市全部农户收入的60%。花椒已经成为韩城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被农民亲切的称为“金豆豆”“红玛瑙”。

  精心的呵护

  有了发展,随之而来的就是发展的烦恼。

  2000年前后,韩城市附近开始出现未实行统一商标和包装物的外地花椒试图流入韩城以次充好的现象。为此,韩城市相关政府部门积极行动起来,精心呵护韩城大红袍花椒这个当地的支柱产业。

  2003年时,韩城市相关部门查处了5起商标侵权案。为了给韩城大红袍花椒创造一个诚信的销售平台,韩城市相关部门提出了“诚信高于一起,诚信等于利益”的口号,要求全体从业者竭尽全力为市场提供符合地理标志保护标准的优质产品,并郑重承诺不掺杂使假。从2011年起,韩城市又出台了《关于加强花椒销售市场管理的通告》,并严厉打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侵权行为。

  如今,韩城大红袍花椒的区域品牌价值已超过200亿元,成为全国花椒产业第一品牌,仅次于杨凌农高会、杨凌农科的区域品牌价值,居陕西省农业品牌第三位。韩城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韩城将以提升品质,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加强品牌营销和品牌保护为工作重点,全力实现基地规模第一、管理水平第一、精深加工第一、科技研发第一、销售溯源第一、品质优良第一的“六个一”战略目标,让韩城大红袍花椒的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本报记者 崔静思/文 曾嘉/图)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