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日行万步的知识产权“卫士”

2019年09月04日10:5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北京世园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纪实 “日行上万步是我们的工作常态,有的时候甚至超3万步。”行走在世园会的各大场馆和主次干道,人们总能看到一支有诉必应、侵权必查的执法队伍,他们或三人一队,或两人一组,在巡查过程中不时地停下脚步,检查参展产品、规劝违法行为,并耐心地向经营主体普及知识产权知识。他们就是2019北京世园会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的驻场工作人员。

“近130天来,我们时刻紧绷着知识产权保护这根‘弦’,为实现世园会知识产权侵权‘零容忍’、纠纷‘零投诉’的工作目标而努力。”作为2019北京世园会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的驻场工作人员之一,北京市延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王来全表示。

“你们怎么又来了?”每当听到有参展商或世园会园区内的经营主体这样说,王来全和几位驻场工作人员总是有些无奈。他们告诉记者,每日对园区分区域两次巡查,对重点区域采取蹲守、高频率巡查等方式着重检查,是世园会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驻场工作人员的日常职责之一,但有些商户却不太理解,甚至认为是执法人员有意刁难。

“世园会备受瞩目,直接展示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形象。因此,世园会的知识产权问题无小事,我们必须要加强监管。”驻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每天坚持在世园会知识产权保护的第一线,在“蹲、守、巡、查、找”中,及时发现知识产权保护风险点,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早维权。

“我们对中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开展保护。世园会开幕后不久,我们就对园区内商家运用皮卡丘人形玩偶招揽顾客而涉嫌侵权的行为进行了处理。”王来全表示,今年5月,世园会园区内某企业为招揽顾客,利用游客多或园区监管人员午休的时段,派出店员身着疑似皮卡丘、米老鼠、小猪佩奇等人形玩偶服装,在世园会大型场馆周边,采取“游击”的方式,通过与游客合影、向女性游客赠送鲜花等方式开展店面宣传,其所用动画人物版权归属不明,涉嫌侵权。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世园会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的驻场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及时调配力量,蹲守现场,巡查周边,进行监管。在查找到问题的“源头”后,驻场的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了批评教育,努力将不良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同时,向企业讲解了商标、专利等方面的知识产权知识,帮助企业树立了知识产权意识。

“在不断的接触中,我们能感到一些开始不怎么‘喜欢’我们的商户在心里逐渐接纳了我们这些守护知识产权的人。”王来全说,在日常巡查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有些参展商存在专利及商标标注不规范等问题,就对其给予及时的指导,将知识产权涉嫌侵权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与此同时,还有的企业采纳了驻场工作人员的建议,对自身知识产权进行了更全面的布局保护。

“其实,对于知识产权业务来说,我们也只是‘初学者’。”一位驻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就职于其他职能部门,此前对于知识产权了解甚少,通过世园会,他们得以和知识产权结缘,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的指导下,他们接受了专业的培训,掌握了相关知识,树立了服务意识。目前,世园会闭幕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他们将同北京市众多知识产权战线的工作人员一道,持续为世园会“保驾护航”。(韩瑞)

(责编:乔雪峰、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