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故宫打造文创品牌“宝蕴楼”

2019年08月27日10:1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宫打造文创品牌“宝蕴楼”

日前,故宫宣布正式推出文创品牌“宝蕴楼”,对故宫内宝蕴楼进行全面文创开发。在此之前,故宫已推出两款宝蕴楼贵金属文创产品,在市场上热卖,而与联想、李宁、安踏等品牌联姻的国潮产品也将陆续上市。

据悉,宝蕴楼于1913年修建,存放过来自避暑山庄、沈阳故宫等地的23万件文物。相较太和殿、乾清宫等知名宫殿,未对外开放的宝蕴楼知名度并不高。为此,故宫文创公司团队决定从挖掘宝蕴楼的历史开始,给这个品牌“讲故事、找定位”。2018年,故宫、文投集团与建行签订了协议,共同推出宝蕴楼第一款贵金属产品--“乾坤吉祥珠”,并联合宣布,将共同把“宝蕴楼”打造成为具备传统文化元素的时尚品牌。乾隆皇帝宝印中的“心愿符初”元素加上针对情侣的“帝后福祉”宣传策略,使得产品上市两个月销售额就达到两亿元。与此同时,项目团队又紧抓今年年底西藏扎什伦布寺将进京在故宫举办开年大展这一热点,选取吉象和貔貅两个故宫与西藏共通的文化元素,于8月再推金饰手链产品,一周卖出20万套。接下来,故宫文创公司将目光投向“国潮”,将“宝蕴楼”与联想、李宁、安踏等品牌进行联姻,打开这一市场。

点评

近年来,故宫摸清家底,以馆藏文物为基础,通过开发朝珠耳机等多款文创产品,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故宫之外,还有很多馆藏文物仍深藏闺中,亟待通过文创产品开发走进百姓生活。(侯伟)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