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杉数科技:为智能决策而“求解”

2019年08月27日09:5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杉数科技:为智能决策而“求解”

如何用数学语言来描述一个问题?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依据数据做出直接决策?2016年7月,4位斯坦福大学博士带着疑问和初心回国,联合创办杉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杉数科技),同时设立了上海地区分公司,在2017年,杉数科技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誉。

潜心研发 打造智能“求解器”

寻“解”途漫漫其修远兮,必将上下而求索。“由于国内很多企业,尤其是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如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航空公司等所用的数据计算引擎都是由国外的求解公司提供的,所以我们要潜心研发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求解器’。”杉数科技联合创始人罗小渠介绍。针对企业急需优化解决的问题,他们将在抽象的大数据基础上,为企业提供直观、有效的决策方案。

就这样,罗小渠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博士转变成了杉数科技的创始人,他联合斯坦福大学研究运筹学、决策分析与风险分析的其他3名博士,同时汇聚海内外名校的多位教授及专业技术人才,共同组成了一支“高精尖”团队,开启了“求解器”的研发之路。

“看似简单的‘求解器’,其实在技术层面要求非常高,从数据的收集、计算,再到模型优化,这其中的难点就是参数的计算。”罗小渠介绍,他们用了3年的时间,自主研发成功国内首个商业求解器平台--“杉数数学求解器”。

自主研发算法,智能化的“求解器”,大数据的计算,在为企业决策提供一站式智慧链条的同时,杉数科技也开始关注知识产权。“在产品开发前期,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识产权布局是我们最重视的问题之一。” 罗小渠认为,杉数科技作为一家大数据计算企业,其核心技术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所以,在前期的技术开发中,除了对中外相关领域进行市场调研,在技术的可行性方面,还要对国内外的优化决策技术进行专利检索,明确产品研发领域的技术点和是否已被其他企业申请专利。

“此前,我们对美国IBM公司关于智能决策技术及其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布局进行检索分析;而在国内,我们针对市场防范中的蓝海领域进行评估与测算,进而确定产品的设计和研发。”罗小渠表示,对知识产权的重视,防范知识产权风险,才能确保企业今后的发展。

量化信息 让决策更智能

“物流配送时货运车辆可能会受到出行货车牌号限行等限制问题,使物流运输变得复杂,但优化算法可以更好地解决多约束条件。”罗小渠告诉记者,在物流行业中,有限的运输资源、多变的客户需求给运输配送环节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传统手工排班又暴露出了调度时间长、车辆资源使用量大、运力与货量不匹配等痛点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杉数科技团队专门研发设计了一项“确定车辆开行距离的方法及装置”技术,并开发了小马驾驾(PonyPlus)运输优化系统。“小马驾驾利用优化的算法,提取车辆、订单、地点等信息,从而赋予企业车辆路径优化、智能订单匹配、智能物流配送等能力,节省运输车辆、调度时间,降低运输里程和运输成本,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罗小渠说。目前,杉数科技已围绕这项技术提交了相关专利申请。

运输优化系统、智能配补货系统、智能定价系统、智能计划排产系统、智能选址系统、智能仓储系统……如今,这支4人的团队已壮大到百余人,他们利用海量数据,帮助企业定制多种数学规划求解方案。“之前我们的团队将滴滴打车基础数据连接至杉数智慧链平台,通过平台对数据的清洗、过滤、标签化,建立数据化模型,利用优化的算法技术,再输出到滴滴已有的业务系统中,一站式帮助企业实现精细化运营和人工智能决策。”罗小渠说。

“从始至终,杉数科技都在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求解器的开发’,第二件事‘打造智能决策智慧链’。”罗小渠坚定地说。如今,大数据时代几乎让所有领域都发生着数字“蝶变”,而杉数科技将持续挖掘、整合大数据信息,驱动企业创新决策,让“数据风暴”发挥更大的价值。(本报实习记者 刘娜)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