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版权保护:勿以事小而不为

姜旭
2019年08月26日08:4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版权保护:勿以事小而不为

  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就刘某某起诉搜狗百科著作权侵权案作出一审判决。该案中,法院虽然认定被告公司作为提供信息存储空间的网络服务提供者,对于相关用户发布百科词条的行为,不具有主观过错,但却肯定了原告刘某某创作的“仓鼠亚科”词条具有独创性,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该案判决不仅给同类案件的审理带来启示,也给社会公众上了一堂鲜活的版权保护课。


  如今,百科词条成为很多人获取知识的一个重要渠道。这个相当于网络百科全书的平台,集合了艺术、科学、自然、文化、地理等众多领域的知识贡献者,拥有海量的知识和生活经验等内容。然而,笔者注意到,同知识问答社区、微博等内容平台类似,百科词条平台也面临诸多版权烦恼,这表现在:有些用户会将他人创作的内容发布到其他平台上,且存在不署名或者篡改原作者姓名等情形;有些用户或专业机构未经授权商业使用百科词条里的内容,比如将他人分享的知识制作成视频、有声读物、纸质出版物等。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