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新文创”让传统文化“燃”起来

马晓轶
2019年08月21日13:2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随着中国游戏行业的持续进步发展,人们对于游戏的定义范畴也在不断拓展。而科技的进步和数字技术的创新,不仅提升了游戏的视觉表现和可参与性,同时也在不断地改变人们的文化体验方式,而这背后,是知识产权保护让游戏展现出更多的价值承载能力。其实,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特别是5G时代到来,影视、动漫、文学、音乐、电竞等数字内容也正在产生前所未有的进化,这种变化不仅在于人们娱乐方式的改变,也为文化传承和创新带来了更多机遇。

腾讯公司于去年正式提出了新文创战略,希望能够以IP构建为核心,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塑造,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这是一个非常长线的工作,在此,简要介绍一下我们在此过程中的核心关注点。

第一,让数字文化与时代共振。文化承载的民族和时代记忆,拥有温暖人心的情感,感动人性的力量,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新时代的精神风貌,是腾讯在内容领域一直关注的问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腾讯为此做了很多前置规划和系统性的投入,围绕“我和我的祖国”这一主题,整合旗下各平台力量,打造反映当下时代的精品。以游戏为例,我们的手游、端游等全线产品都将启动国庆主题活动,分别联合人民日报与广东省委宣传部推出两款自研的新品:“家国梦”和“家的故事”,关注新时代发展的新成就,以及普通人的奋斗人生。与此同时,以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的相关衍生作品目前正在筹备上线,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发挥数字文化的力量,传递时代的精神,让文创产品富有民族文化特色和时代内涵。

第二,让数字文化与传统共生。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我们需要创作新的文化内容,以高新技术引领最新的表达方式。近几年,腾讯和故宫、敦煌等文博机构深入合作,致力于文化经典在数字时代的传承和发扬,并将其融入到现代人的生活当中。比如《王者荣耀》,其中许多英雄人物来自传统历史。我们与敦煌研究院合作推出的飞天系列皮肤,受到玩家的广泛好评,在游戏中的使用率高达82%。通过数字文化的体验,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了解并爱上了我们的传统文化,玩家们由此对敦煌的艺术风格,对唐代的文化、美术和历史背景有了更多的兴趣。

第三,让数字文化与城市共建。目前我们与国内许多城市建立了合作关系,让游戏、动漫、电竞等数字文化与地方文化双向结合,展现地域文化丰富的内涵。比如在游戏《一起来捉妖》中,我们专门设计了陕西舞狮的妖灵,让多个人气IP结合了熊猫、川剧等地域元素,获得了当地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喜爱。在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我们尝试把内容生态与IP打造能力进一步开放,调动了腾讯旗下游戏、动漫、影视、音乐等多个IP业务,将线上数字内容与线下的旅游体验结合起来,探索文旅融合的新模式,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目前,已有一批项目正在落实中。

第四,让数字文化与伙伴共创。中国是一个体量巨大的文化大国,但坦率来说,现阶段在全世界流行的、为各个国家年轻人所喜爱的文化符号当中,中国元素并不多。文化符号的打造需要产业协同,需要我们积极地走出去,参与到全球市场的竞争和合作中。同时,在知识产权布局的基础上,我们自主开发的游戏产品覆盖了全球两百个国家和地区,并与全球众多运营商达成了战略合作,起点国际平台的海外作者超过3.4万。电竞方面,王者荣耀国际版、英雄联盟等赛事去年首次登上亚运会舞台。未来,我们要继续完善面向全球的文化生产体系,不断地总结,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输出更多的中国文化符号。

作为一家科技加文化的公司,腾讯希望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与行业伙伴一起,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支撑,不断地打造文化精品,推动数字内容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好的中国文化符号,为助力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