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歌手未经许可翻唱《出现又离开》遭指责

2019年08月20日09:1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歌手未经许可翻唱《出现又离开》遭指责

  近日,音乐唱作人梁博的经纪公司北京少城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少城时代)在微博发布声明,称歌手宇西未经授权翻唱梁博的歌曲《出现又离开》,其经济公司南京极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极韵文化)以付费形式向公众提供该歌曲,侵犯了梁博及少城时代的合法权益,要求极韵文化停止侵权行为、全面下线该歌曲、删除相关信息。该微博发布的当日,宇西发文道歉。

  少城时代在声明中称,歌曲《出现又离开》词、曲作者均为公司艺人梁博,公司为该歌曲词、曲版权方。极韵文化与少城时代虽曾就该歌曲版权授权翻唱事宜进行协商,但双方未达成一致,亦未签署授权协议。8月8日,少城时代发现极韵文化未经授权即通过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等网络平台(下称音乐平台)以收费的方式向公众提供艺人宇西演唱的歌曲《出现又离开》,并且在音乐平台及其官方微博中以“版权所有”“全新单曲”的表述误导公众,使公众误以为该歌曲版权方为极韵文化,宇西为该歌曲首位演唱者。少城时代要求其停止侵权行为,下线该歌曲、删除相关信息,并向梁博和少城时代作出公开解释、向公众作出相关说明。对于少城时代的指责,宇西很快发文道歉,并表示该歌曲已下线。

  点评


  近年来,未经授权翻唱他人作品引发的版权纠纷并不少见。“先授权,后使用”是行业应遵守的准则,正如少城时代在声明中所指出的,每一首原创歌曲均包含了原创音乐人的辛勤汗水和努力,尊重原创、尊重知识产权是音乐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侯伟)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